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文化娱乐

英多产作家伊恩·班克斯病逝

英多产作家伊恩·班克斯病逝

2008年,班克斯被《泰晤士报》评为1945年以来最伟大的50名英国作家之一。

英国最富盛名的作家之一,伊恩·班克斯(Iain Banks)病逝,享年59岁。

这位苏格兰裔小说家今年四月通过个人网页向世人宣告自己患胆囊癌已进入晚期,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出版的新作《采石场》(The Quarry)将是他告别人世前的最后一部作品。

这部小说定于6月20日出版。班克斯曾希望看到自己毕生最后一部作品问世,终未能如愿。

他在得知病情后立刻向多年的伴侣阿黛尔(Adele)求婚并成婚。

班克斯被称为“英国最具想象力的作家”、“苏格兰顶级作家之一”,在主流文学和科幻小说两大领域都颇有成就,且作品既受评论人士赞赏也得大众青睐,作品超过25部。

他最知名的作品包括《捕蜂器》(The Wasp Factory)、《乌鸦路》(The Crow Road)、《文明系列》(Culture series)和《黑吃黑》(Complicity)等。

成名作

班克斯的成名作《捕蜂器》1984年初次出版时既赢得众多好评,也引起不少争议,但这部作品确定了他在英国文坛的地位。

1997年这部小说在一项民意调查中被列为20世纪100部最优秀作品之一。

2008年,班克斯被《泰晤士报》评为1945年以来最伟大的50名英国作家之一。

班克斯1954年2月16日出生在苏格兰的费弗(Fife),父亲是英国皇家海军军官,母亲是职业滑冰运动员,他是独生子。

他11岁时决定自己将来要当作家,16岁时写成第一部小说。

他在斯特林大学攻读英语、哲学和心理学,1988年移居英格兰南部,后来回故乡与父母为邻10多年。

苏格兰

他的大部分作品都以苏格兰为背景,多部小说先后被改编成广播剧、电视剧和电影。

除了小说,班克斯在科幻文学领域也颇有成就。

他的第一步科幻小说1987年出版。他后来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科幻这个流派赋予他“极大的自由”。

班克斯对政治也较投入。

他公开支持苏格兰独立;2004年还发起运动呼吁就伊拉克战争弹劾当时的首相布莱尔。

在确诊胆囊癌之后,班克斯宣布取消一切已定的公共活动。

今年5月,他表示对自己的一生遗憾不多。

(编译:郱书/责编: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