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文化娱乐

丰富多彩华语视像艺术节

丰富多彩华语视像艺术节

华语视像艺术节由中国文化连线和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合作主办。

英国是一个各类艺术节花样繁多的国家,明媚的五月,更迎来了一个华人文化主题的艺术节 - 华语视像艺术节。

原以为是一个新创办的艺术节,一了解其实这个艺术节自2011年以来,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了。 原名叫中国视像艺术节,由中国文化连线在英国伦敦创立。

更名的意义

策展人湛旭华介绍说,从中国视像艺术节改名为华语视像艺术节,自然意味着艺术节主办者希望艺术节向更为宽泛的地域和人文范围扩展,推广华语电影与视像艺术。

她说,“去年第二届艺术节在活动规模、形式和观众效应上都有很大突破,我们特别从观众和参与者的反馈中意识到,中国和世界其他华语地区在文化、历史和社会上千丝万缕的联系,应该在艺术节上得到展示,为艺术节的观众带来更加深厚和多彩的艺术作品。因此,艺术节更名为华语视像艺术节似乎顺理成章。”

从本届艺术节的内容来看,的确比前两届艺术节更加丰富,参加艺术节的艺术家也不仅只局限于中国大陆,其中有不少来自世界其他华语地区的艺术家。

在2013艺术节的电影单元,来自台湾的导演吴汰纴,来自香港的导演张虹、王绮美的多部作品将在艺术节上展映。他们同中国大陆独立电影领军人物周浩将专程来到伦敦,与英国电影界人士一起参加研讨会、讲座等交流活动,讨论电影中关注的社会议题、两岸三地的独立电影产业和生存状态的主题。

与大学合作

据艺术节组织者说,今年艺术节的另一个特点是全面与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合作(King’s College)。

国王学院是英国以研究实力著称的高等学府,它的文化关系研究院非常注重与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和互动,并通过与艺术家、业内专家和文化机构的积极合作来丰富和延伸学术研究的领域和内容。

丰富多彩华语视像艺术节

中国导演周浩的影片《急诊》在华语视像艺术节上全球首映。

策展人湛旭华告诉我,国王学院早在19世纪40年代就与中国官方和民间建立了联系,也是英国最早专设中国研究的高等学府之一,它的刘氏中国研究院是目前全英相关领域的佼佼者。

她说,他们希望通过与国王学院多个院系的深度合作,以更丰富的资源和强大的学术支持,使华语视像艺术节获得更大成功,为在英国推广中华文化做一份努力。

另外,本届华语视像艺术节还首次推出评审团奖,由国王学院电影系教授Chris Berry、金匠学院高级讲师和导演Tony Dowmunt,以及华裔导演兼作家郭小橹组成评审团。

文化交流与互动

我问湛旭华,这个以华语文化为主题的视像艺术节主要对象看来是在英国的华人了?

她说,视像艺术节的亮点很多,有画展,也有音乐会和电影等。“我们当然希望这些丰富多彩的内容能吸引多元化的观众,因为举办艺术节的目的就是文化交流和互动,加深东西方的了解。除了绘画和音乐,所有的项目都有字幕和翻译,使本地观众对艺术作品的内容能充分理解。”

她举例说,艺术节上有中国琵琶演奏家与英国爵士乐钢琴家同台联袂演出,这样的音乐会对任何文化背景的观众来说都是很新鲜的。另外,将在艺术节上展映29部影片,入选电影作品的主题既有关注现代社会中的人际、家庭、婚恋关系,也有政治与生态环境等话题,相信不同国籍、肤色和背景的观众都会有所共鸣。

2013华语视像艺术节的举办日期是5月8日到6月12日。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