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文化娱乐

英推出新图书奖 鼓励“流芳百世之作”

英推出新图书奖 鼓励“流芳百世之作”

Folio文学奖创办人安德鲁·基德(Andrew Kidd,左)和The Folio Society 出版社执行总监托比·哈特维尔(Toby Hartwell)2013年3月13日在大英图书馆宣布该奖问世。

英国出现了一个全新的文学奖,面向世界,每年评选一次,授予当年在英国出版的用英语写作的文学作品,标准是获奖作品应能够“流芳百世”,成为未来文学宝库中的经典名著。

由英国出版商The Folio Society赞助的这个文学奖名为Folio Prize (暂译“佛里奥文学奖”);奖金四万英镑;首届评奖结果将于2014年三月揭晓。

这个奖的创办人安德鲁·基德(Andrew Kidd)声称,这将成为英国第一个真正面向全世界的图书奖,没有条条框框,不论国籍。

世界知名作家玛格丽特·艾特伍德(Margaret Atwood)和费利普·帕尔曼(Philip Pullman)。

英国目前的主要文学大奖包括奖金五万镑的“布克奖”(Man Booker Prize)、奖金三万镑的“女性文学奖”(Women’s Prize for Fiction),以及新设立的奖金一万镑的“金匠奖”(Goldsmiths Prize)。

“布克奖”面向英国、爱尔兰共和国和英联邦国家的作者,2013年评奖结果将于10月揭晓。

经典价值

基德说,Folio奖与这些现有的文学奖并不构成竞争关系。

他认为有多少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多少奖能够有效地传递自己希望传递的信息,与公众“接气”,吸引大量读者来买书;这才是衡量一个奖成功与否的标准。

首届Folio奖的评选委员会由五名评委组成,名单将于五月公布,入围作品名单于明年二月公布。

这个奖的评委每年从一个由作家和评论员组成的学会中挑选,其中至少两名评委应该“有世界知名度”。

这个学会的成员将负责提名参选Folio文学奖的作品,从无数的文学新作中找到那些具有“持久生命力”的佳作。

Folio 奖最初于2011年宣布成立,当时名为“文学奖”(Literature Prize);创立时英国文学界正发生一场激烈争执,争论焦点是当年的“布克奖”评委决定把“可读性”作为关键因素。

Folio Society 成立于1947年,是英国现在所剩不多的“小而精”的独立出版商之一,以出版装帧精美、图文并茂的“珍藏”类书籍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