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走进英国

罗斯科壁画遭涂鸦 肇事者否认破坏

罗斯科壁画遭涂鸦 肇事者否认破坏

罗斯科1969年捐赠给泰特现代美术馆的九幅西格兰姆壁画之一遭涂鸦。这幅画目前没有估价。

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一幅价值可能达数百万英镑的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壁画被人用黑色彩笔涂鸦,但肇事者声称这不算破坏,而这幅画还会因为这行字而升值。

伦敦警察局已经就周日(10月7日)下午发生的破坏艺术品事件展开调查。

肇事者弗拉迪米尔·乌曼内茨(Vladimir Umanets)向BBC声称,是他在罗斯科的一幅壁画右下角用粗黑彩笔涂写了这么一行字:“弗拉迪米尔·乌曼内茨,潜在的黄色主义作品”(Vladimir Umanets, A Potential Piece of Yellowism”。

美籍俄裔画家罗斯科(1903-1970)10岁时从俄国移民美国。他最初学习现实主义绘画,到1940年代后期形成自己的抽象色绘风格。

今年早些时候,他的《橘、红、黄》(1961)在佳士得拍卖行以5380万英镑的价格售出,创二战后艺术家作品拍卖最高价纪录。

“黄色主义”

乌曼内茨并不否认自己在罗斯科的画上涂写,但否认这是涂鸦破坏。

来自俄罗斯的乌曼内茨声称,他的动机并不是要破坏大师的作品。

他曾学过艺术,并自称是“黄色主义”的创办人。根据他的解释,“黄色主义”不是艺术,不是反艺术(anti-art),也不是现实;“黄色主义”也称不上一种艺术运动。

他认为“黄色主义”是现代视觉文化的一个元素,无法在艺术展厅或画廊展出,而只能在“黄色主义会所”陈现。

至于在泰特现代美术馆的涂写,他说自己最初并没有确定在哪幅画上涂鸦,后来“发现了最佳目标”,而且相信这幅画将因为被他涂写了一行字而升值。

泰特现代美术馆证实,“罗斯科展厅”一幅作品在周日下午3点25分被人用黑笔涂写。这幅作品是罗斯科1969年捐赠给泰特现代的九幅《西格兰姆壁画》(Seagram mural)之一,作于1958年。

事发后美术馆暂时清场并短暂关门。

警方称正在搜寻一名20来岁的白人男子,目前还没有逮捕任何人,艺术品保护专家正在评估涂鸦造成的破坏。

一位目击者在推特上透露了当时自己看到的情况,形容乌曼内茨先是静静坐在那里,然后从容起身走近壁画,拿出彩笔在画上涂写,之后很快离开。

这个过程被展厅的闭路监控摄像机录下,警方正在分析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