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文化娱乐

英国诺利奇获“世界文学之都”称号

英国诺利奇获“世界文学之都”称号

东安格利亚大学的文学艺术类科目世界一流。

英国的城市里,诺利奇(Norwich)的国际知名度并不十分高,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一项决定可能改变这一状况。

UNESCO发现这个英格兰中部城镇历史文化遗产丰厚,而其中最宝贵的是那里深厚的文学积淀。于是,诺利奇被命名为“世界文学城市”(City of Literature),成为英格兰第一个、全球第六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诺利奇作家中心(WCN)说,诺利奇对此殊荣受之无愧、当仁不让。两项历史第一可以说明问题:世界上已知第一部女性撰写的英语书籍在诺利奇出版,第一份地方报纸也是在诺利奇出版发行。

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申请,为诺利奇争取“文学之都”荣誉的正是WCN。

除了文学领域的历史积淀深厚,诺利奇的文学传统得到很好的保留和发扬,也是它可引以为傲的资本。

写作硕士

东安格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它每年举办两次国际文学节,而该校的创意写作中心是世界上同类机构中最著名的之一。

作家伊恩·麦克艾文(Ian McEwan)在东安格利亚大学获得创意写作硕士学位(MA Creative Writing),而这是英国高等教育院校里首个以文学创作和创造性写作为研究对象的文科硕士学位。

诺利奇作家中心计划在2016年设立一个耗资700万英镑的国际写作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Writing)。

麦克艾文说,文学在诺利奇这个美丽的城市有着极深的历史文化根基,诺利奇理所当然应该是UNESCO的首选;从个人角度来说,他自己的写作生涯是从诺利奇开始的,所以对这个城市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历史悠久

他说,文学圈外的公众可能不知道这一点,但几个世纪以来,写作圈内的人都知道,“诺利奇是个充满了梦幻般氛围和情调的城市。”

诺利奇还是18世纪著名思想家和作家托马斯·潘恩(Thomas Paine,1737-1809)的故乡。美国宪法的起草就深受潘恩《人的权利》(Rights of Man)的影响。

诺利奇诗人亨利·霍华德(Henry Howard, 1517-1547)则首创了无韵诗和十四行短诗体裁。

目前世界上获UNESCO“文学之都”命名的有五个城市:爱丁堡(苏格兰)、墨尔本(澳大利亚)、衣阿华市(美国)、都柏林(爱尔兰)和雷克雅未克(冰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