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2012伦敦奥运会> 迈向伦敦奥运

奥运观感:乒乓球场上球迷的呐喊与爱国

奥运观感:乒乓球场上球迷的呐喊与爱国

中国女团在乒乓球比赛中夺冠拿金

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在周二(8月7日)与日本队的决赛中毫无悬念地获胜,登上了金牌领奖台。

我有幸成为数千名在Excel体育馆中见证这个时刻的中国人之一。

在走下地铁的那一刻开始,身边的普通话就尽入耳中,不同尺寸的中国国旗在身边飘扬。不过到了入场的时候,场中的日本国旗也有不少。

比赛一开始,我真的感到似乎回到了2008年北京的奥运会,“中国队加油!”的呐喊声声不息。这真让人感到了中国人的爱国情结,自己也深感自豪。

不过日本球迷的举动也同样表现了他们的热忱,日本球员的每一个得分也都换来了球迷们的鼓掌和助威。

妇唱夫随

在比赛场馆中,我见到了不少的东西混合家庭。在入场前,就有一个摇着中国小旗的女士带着白人老公以及一对混血儿女,当我问及他的老公会支持哪个国家的时候,她说,当然是中国。

而坐在我前面的一个东西家庭则不同,每当日本队得分的时候,一家三口都在为日本呐喊加油。其中的英国老公更是高喊日本球员福原爱的名字。

可见对于娶了东方太太的西方人,也会爱乌及屋,支持另一半的祖国。

同情弱者

除了绝大多数黄皮肤的中国和日本球迷之外,也有不少的当地人。这些人虽然为中国队一些精彩的表现鼓掌,但是更多的似乎是在支持日本队。

这种情况不禁让我想到了在本届奥运会上小威廉姆斯和莎拉波娃的网球女子单打比赛场景,由于小威的绝对一边倒优势,因此莎拉波娃击中的每个球都能获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这似乎反映了一种同情弱者的心理吧。

自私心理

中国队在整个比赛中显示出了绝对优势,因此几乎每局都没有悬念。当女双的李晓霞和郭跃的双打第三局输给日本队的时候,我心理有些暗喜。

我坚信中国的实力雄厚,能够最终夺冠,但是同时不希望比赛过早地结束,真得希望还能有几局的比赛,能够晚一点离开赛场。

人的心理是矛盾的。一方面希望自己的祖国能够稳获金牌,但是同时又希望比赛能够出现一些具有刺激性的场面。相信在赛场的很多球迷都有同感。

霸主地位

当中国国歌奏响,满场都飘扬着五星红旗的时候,中国三名女选手登上领奖台。这又让人深深体会出,中国在乒坛的霸主地位仍然还在继续。

就在稍早前中国男队教练刘国梁说,对手们要利用奥运会来提高水平,以挑战中国队的地位。

不过反思一下,就如美国的篮球水平,北非运动员的长跑优势,中国的乒乓球确实处于孤独求败的境地,然而如刘国梁所说,要改变这种状况是国际乒联所要做的,而不是中国国家队所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