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2012伦敦奥运会> 迈向伦敦奥运

中国草莓进军温网“草莓冰激凌”

中国草莓进军温网“草莓冰激凌”

草莓冰激凌是温网观众的至爱,预计销售28吨的草莓。

历史最悠久的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周一(6月25日)开赛,除了茵茵绿草、白衣短裙之外,温网的另一风景线就是冰激凌草莓。

温网为期约两周,消耗的草莓多达28吨。英国人也好吃草莓,本土生产的草莓全部内销还有缺口,每年还从西班牙、以色列、摩洛哥、埃及等地进口。

雨水不停

今年英国雨水特多,影响草莓收成,不少人担心,今年温网,草莓恐供不应求。

英国草莓种植业主桑迪·布斯(Sandy Booth)说,与去年相比,今年草莓季节迟来两周半,同比收成减少25%。

与之形成反差的是,中国近年草莓种植增长势头迅猛,过去十年草莓市场增长10倍,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草莓出口大国。

与中国其它行业一样,草莓行业迅猛增长也是得益于便宜的地价、劳动力以及税收上的优惠政策等,欧洲很难与中国竞争。

英国草莓业专家戴维·辛普森(David Simpson)说:“中国草莓制造业投资巨大,成为新的增长点,这方面的科研也越来越多。”

中国草莓进军温网“草莓冰激凌”

中国出口英国草莓多为冷冻,真正商机则在新鲜草莓。

辛普森说,随着中国中产阶层的扩大,草莓需求也越来越大,不过,中国产量增加势头迅猛,加之海外销售收益的吸引,可以预见未来草莓出口越来越大。

冷冻和新鲜

不过,中国的草莓出口主要集中在冷冻草莓,中国已取代波兰,成为英国最大的冷冻草莓出口国。

但是,英国消费者青睐的是新鲜草莓,而且要求“草莓味足”,市面上销售的60%爱尔桑塔(Elsanta)草莓,这种草莓抗病菌能力强,成为种植商的青睐,但消费者则说,这种草莓“味道不足”。

可见,中国草莓要进军英国市场乃至是一年一度的“温网大餐”还有一段距离。对中国草莓商来说,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是欧盟取消了34.2%的进口关税,中国草莓商的利润前景更大,但倘若能出口味道更好的新鲜草莓,则中国草莓业主也会成为“温网”的获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