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News English > Hot Word > Sports Hot Word  
 





  Orange Bowl: 桔子杯
[ 2004-12-06 09:51 ]

Orange Bowl

12月5日,全美大学美式足球联赛圆满结束,南加州大学(USC)和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排名领先,为了争夺全国冠军,双方将再次在“桔子杯”赛场上一较长短。外电报道如下:USC and Oklahoma finished atop the final Bowl Championship Series standings Sunday and will meet in the Orange Bowl on Jan. 4 in a title game that - again - might not end the argument over who is No. 1.

Bowl game是美式足球里的季后赛(playoffs),即双方得分相等时的最后决赛。比赛时间多在圣诞节前后,比赛规则是从全国球队中选出战绩较好的队伍两两对垒,一场定胜负,优胜者可以得到奖杯,比如Rose Bowl(玫瑰杯),Orange Bowl(桔子杯),Cotton Bowl(棉花杯)等。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大学常常会以拿到全国冠军(National Champion Title)为荣,但如果每队只打一场,如何决定谁是全国冠军呢?原来全美大学生体育协会(NCAA)会依照各队战绩、各队经理人和体育记者们的投票来决定季赛总排名,在bowl game分组时,同一组内会有一队较强但另一队较弱,例如“桔子杯”将在第一名和第四名之间展开,而第二名和第五名将会师“玫瑰杯”。因此,如果第一名的球队赢得了“桔子杯”,那它自然是全国冠军,但如果第四名获胜,那就还要参考第二名在“玫瑰杯”的输赢来决定谁是年度总冠军。所以有时候第一名的球队虽然输了“桔子杯”,还是拿到了年度总冠军。

此外,据说在全球拥有最高收视率的超级杯赛(Super Bowl)并不属于NCAA联赛系统,而是职业美式足球(NFL)的总冠军赛,由NFL里战绩最好的球队争夺年度总冠军。

(中国日报网站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