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声音>学者
日舆论环境变化见证“破冰融冰”

[ 2007-04-12 11:0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新闻媒体与国际关系的相互影响日益显著,这在近年中日关系的发展中表现得可谓淋漓尽致。曾几何时,在中日关系走入低谷、两国国民感情不断恶化的过程中,日本一些媒体对各种大事小事恶意炒作,渲染中国威胁,丑化中国形象,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如今,从去年安倍首相访问北京的“破冰之旅”到此次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的“融冰之旅”,日本媒体的总体倾向和基本态度已经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不仅积极报道了中日关系走出严寒、逐渐回暖的进程,而且对中日关系的改善充满期待。

其实,日本媒体的转变并非一日之功。在小泉纯一郎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并导致中日关系危机全面升级之时,日本媒体开始反思自身的作用,转变过去一旦出事便火上加油的做法。一个著名的例子就是2006年年初《读卖新闻》主笔渡边恒雄出人意料地与《朝日新闻》社论主笔若宫启文一起纵论靖国神社问题与日本外交,呼吁日本反省过去的侵略历史,批评小泉顽固参拜靖国神社,引发日本政坛和公众舆论的震撼。这样,日本媒体在历史问题和中日关系等问题上长期分裂和对峙的格局开始解体,要求日本首相停止参拜,呼吁改善中日关系的理性声音明显增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去年10月访问中国,日本媒体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进行了全程报道和积极评价。随后,在中日高层互访日趋频繁、中日关系逐渐升温的过程中,日本主要新闻媒体大都扮演了积极的角色,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例如,《读卖新闻》对温家宝总理在2006年10月23日会见“新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委员时的讲话就予以充分肯定,对胡锦涛主席与安倍首相于2006年11月18日在越南河内的会见和会谈也给予了良好的评价。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在今年3月24日美国的《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批评安倍晋三在对待朝鲜绑架日本人质和“慰安妇”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矛盾态度之后,日本主要媒体基本上都进行了报道,有的还大段引用,对安倍随后转变立场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安倍向“慰安妇”表示道歉后,中国各大媒体均予以报道,日本各大媒体随即正面报道了中国媒体的声音,认为中国媒体是为了创造改善中日关系的良好氛围,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对于这次温家宝总理的访日,日本各大媒体均高度关注。在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前夕,温总理接受了16家日本新闻媒体驻京记者的联合采访,这些媒体对采访内容进行了积极、及时的报道,为温总理访日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当然,日本的新闻媒体种类繁多,立场各异,要求它们一个声音是不现实的。事实上,少数右翼媒体仍不时发出一些不和谐音,甚至杂音噪音,影响和干扰中日关系。例如,在中日共同历史研究启动之后,《产经新闻》大泼冷水,表示“完全不抱幻想”。

中日关系的改善刚刚开始,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继续发展和不断前进,需要政府、民间和新闻媒体的积极努力和有效配合。其中,新闻媒体的影响和作用日益显著,不容忽视。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郭定平 教授)(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