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专题>温家宝访日>如何修近
人民网:中日关系保持交流走向对等

[ 2007-04-11 10:0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本庆应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国分良成4月9日在东京演讲。这位中国问题专家和东亚国际关系学者对日中关系进行了分析和展望,提出建立高层交流机制、扩大合作领域等建议,并指出日中两国关系日趋对等。

国分良成认为,此次温家宝总理访日将使渐渐走上正轨的日中关系继续保持和深入。他说,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这一行动本身,就具有重要而积极的意义。这向世界发出信息,中日首脑间的交流持续进行,今后也有希望继续下去。安倍首相如果能年内再次访中,日中间首脑将很有希望形成定期交流的机制。国分良成认为,应建立牢固的高层交流机制,无论发生什么问题,都能将对话继续下去。他建议日中之间建立高层对话热线,便于随时沟通。

国分良成认为,此次温家宝总理访日的一个重要议题,将是定义战略互惠关系的具体内涵。对于如何定义和实现战略互惠关系,国分认为,能源的共同开发,环保,节能,地区安全等是主要内容,此外,中日间具有合作潜力的领域还包括金融、财政、物流、打击犯罪和预防疾病等。国分还建议,可以就两国以及东亚地区共有的一些社会问题进行探讨,如社会差距、人口老龄化等与东亚地区传统文化密切相关的问题。不过他认为,这些领域里最为优先考虑的应是能源合作。对于未来中日关系的发展趋势,国分认为,日中之间将走向更为对等的关系。这不仅体现在政治和外交方面,还将表现在经贸领域。过去中国输出能源、日本提供技术这种贸易层面的“南北关系”将不复存在。

对于未来中日关系的顺利发展,国分提出的和解之道是,应将历史共同研究继续下去并且扩大到民间;使两国国民对于彼此的日常生活和社会状况更加了解;日本政府高层官员应该更具责任感,保持政府立场的一贯性。

(作者:刘畅 编辑:王晶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