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专题>温家宝访日>如何修近
美世界日报:温家宝融冰之旅举重若轻

[ 2007-04-11 10:0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世界日报》9日刊发社论称,中国总理温家宝这次访日,看似话题单纯,行程轻松,实则任务艰巨,说是“融冰”,是为举重若轻。

原文摘录如下:

上野樱花花事正繁,北海道尚留有残雪。4月11日,温家宝选择这暮春时节,开始他的日本之旅。温家宝这次访日,看似话题单纯,行程轻松,实则任务艰巨,说是“融冰”,是为举重若轻。

温家宝这次访日,是中日关系陷入低潮以来,在日本首相安倍去年破冰之后,中国领导人的回访;是上届总理朱镕基到访日本七年后,政府最高领导人重访日本;也是中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2003年访日后,中国最高领导层再访日本。中国今年的外交基调,是推动“和谐世界”理念的实现,整体外交布局,也随之作出重大调整。温家宝访日,正是今年北京国际战略变局中的重要一环,是继胡锦涛年初出访非洲及3月出访俄罗斯之后,第三个重大外交行动。

温家宝这次访日之所以重要,主要由一系列时间背景决定。首先是中日关系上,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又是“芦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70周年,调整中日关系,更显迫切。

温家宝的访日,并非一日之功,而是近一年长期准备的结果。去年夏天以来,中国领导层就决定围绕小泉离任、安倍登台的时机,全面重整中日关系,为之作出了多方面的铺垫,除了强化经贸方面已有的合作力度,从广邀日本各党派到访的中日间的政党外交,到筹划纪念邦交正常化的民间外交,再到防务安全磋商和军方互访,对日外交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活跃。

中国的国际战略,是在国际上建立起一系列长远发展的战略关系,建立起稳定的国际关系框架,以外交的稳定发展,为中国大陆经济和社会发展,为最终的大国崛起,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至今与美国、俄罗斯、欧盟、东盟、中亚国家等,都已确立基本的战略关系,唯有与日本,多年风雨、数度紧张。

直到去年安倍登台后访京后,才将进行一年多的“综合政策对话”,改为“战略互惠关系”。但这是一个何等级数的“战略”关系,又如何体现互惠,仍然模糊。

在外界关注温家宝访日如何“融冰”之际,温家宝访日最大的任务,却是在日方提出“战略互惠关系”之后,就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达成共识。温家宝3月已明确提出,希望中日之间能够构建一个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友好合作的格局。

无论最后敲定的内涵如何,能建立战略关系,已是中日关系远超“破冰”的提升,可能为中日关系的平等交往、稳步发展,铺平道路,也为缓解历史问题、钓岛主权、东海划界等一系列争议,创造氛围。如果这次访日谈得顺利,预期安倍8月再度访问北京,中日关系才全面走上新途。

(编辑:王晶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