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专题>温家宝访日>除怨
10万中国留日学子期盼温总理访日

[ 2007-04-10 16:1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代表近日聚首东京,表达广大在日留学生期待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日本,全面改善中日关系的心声。

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会长、东京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李光哲说,10万留日学子衷心期待温总理即将进行的访日取得圆满成功,让中日关系之寒冰消融,化作两国友好合作的源泉。

李光哲说,一千多年以前,日本向中国派出遣唐使、留学生,学习中国的先进科技文化,成为日本文化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近代以来,中国向日本派遣了大量留学生,为中国发展做出了重要历史功绩。同时中国也有不少日本留学生,日中两国进入了交流时代,希望两国留学生能为促进日本与中国的友好交流做出贡献。

庆应义塾大学任育倩说,温总理将自己这次访日比作是中日关系的“融冰之旅”。作为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我们被总理的此言此举深深震撼和鼓舞,并坚信温总理访日不仅能够带来融化中日两国政治关系寒冰的春风,而且这“融冰之水”也必将能够滋润中日友谊之花。

东京大学博士研究生石江水说,留日学子真心盼望温总理此行能给中日全方位交流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据悉,日本现有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居世界首位,已达10万人。(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