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专题>温家宝访日>除怨
春风预热温总理“融冰之旅”

[ 2007-04-10 16:1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樱垂戏水千鸟渊,花香拍岸隅田川。4月是日本最美的时节,春风和畅,樱花绽放;4月也是日本的“新月”,新学期开学,新职员入社,财政新年度开始。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4月11日开始访问日本。3月16日,温家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希望4月份他对日本的访问成为一次“融冰之旅”。4月4日,温家宝在北京接受日本记者的联合采访时再次表示,期待此访真正成为一次“融冰之旅”。

时隔7年,中国总理再次访日,无疑是一次重要的访问,对推动中日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历了5年多的“寒冬”之后,中日关系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春天”。春风和畅之中,中日关系呈现政界先导、官民并举、多领域深层次互动的特点。

政界先导从去年末就现端倪:去年11月16日,日本国会议员成立了“振兴太极拳议员联盟”,会长是前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会员50人,目标是支持太极拳成为北京奥运会比赛项目;11月30日,日本国会议员成立了“支持上海世博会议员联盟”,会长是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高村正彦,会员127人,目的是使连续两次在亚洲举行的世博会实现“顺利交接”。今年3月26日,日本国会议员又成立了“支持北京奥运会议员之会”,会长是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会员251人,宗旨是积极支持中国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这是日本国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跨党派非常设议员组织。

最近,日本政党、政要频频作出积极行动,欢迎温家宝总理的“融冰之旅”。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干事长3月中旬双双访华,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说:“安倍首相以及日本政府热烈欢迎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希望通过两国领导人的互访,能够融化日中之间的流冰。”在野的民主党决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进行“定期的持续的交流及协议”。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则在东京会见中日历史学者时表示,日本政府极为重视温家宝总理的来访,为此正进行紧锣密鼓的准备。

中国方面也在为温家宝总理的访问积极准备。2月中旬,外交部长李肇星访问日本,与日本外务省共商温家宝总理访问事宜。3月下旬,外交部先遣组抵达日本,与日方细化访问日程和准备工作。3月22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率团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访问正式启动了中国全国人大同日本国会参议院的定期交流机制,并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日本舆论认为,中国人大代表与日本国会议员之间的交流受政治身份限制较小,磋商话题广泛深入,发表见解坦率务实,是两国政府和政党交往的有益补充。

春风和畅季节,也时有寒流袭来。自然界尚有阴晴雨雪,大千世界更是纷纭复杂。中日关系有待解决的众多矛盾和问题众所周知。但是,邓小平生前曾有名言:“要把中日关系放在长远的角度来考虑、来发展。这件事超越了我们之间一切问题的重要性。”我们应将此作为处理中日关系的座右铭,以邻里之道相互尊重、对话协商,不让矛盾和问题成为影响合作共赢的障碍,为构筑战略互惠关系,为实现中日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崇高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