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专题>温家宝访日>修近>相关评论
温总理访日将使中日关系迎新发展时期

[ 2007-04-10 15:2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1至13日访问日本,这将是中日高层互访中断5年多后首次得以重启。温家宝总理曾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10月对中国的访问形容为一次“破冰之旅”,并同时期待自己对日本的访问将成为一次“融冰之旅”。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金熙德先生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指出,温家宝总理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日关系发展,使中日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金熙德认为,中日关系已经跨越了“政冷”的最困难时期,目前处于全面恢复的阶段。

“中日关系经过这几年政治关系困难时期——我们把它叫做‘政冷时期’,已经渡过了最困难时期。因为什么呢,(双方)消除了中日间存在的最大的政治障碍——日本领导人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样一个问题。那么中日通过消除这样一个政治障碍,向前迈出了一步。目前中日关系处于全面恢复的阶段。我们把它叫做从‘政冷’走向‘回暖’这样一个阶段。”

也正是因为中日关系的现状,金熙德认为,目前中日关系总体来说是机遇大于挑战,而且出现了比较喜人的局面。

“安倍首相去年10月8号、9号访问中国以后,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也在国际会议和其他场合都与安倍举行了会见,这与日本前首相小泉执政期间中日首脑互访中断以及首脑会谈都中断一年半左右这样一个情形是不一样的。第二,其他政治、安全领域对话也都开展得比较好,也想启动一些比较实质性的交流,比如说国防部长或者国防部门负责人的对话和互访等等。另外,经济关系也是由于消除了政治障碍,肯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还有中日民间交流发展比较好。比如说今年争取使中日交流的人员往来达到500万人次等等,比去年有一定的发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日前表示,温家宝总理即将对日本的访问是一次重要访问,对于推动中日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中方希望在这次访问中确立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完善经贸合作机制,促进两国在教育、文化方面以及青年之间的长期交流,推动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对此,金熙德认为,温家宝这次访日将会像预期的那样,推动中日关系进一步发展。

“首先,它最大的政治意义就是中日之间实现了领导人的互访。我们知道中日领导人互访已经中断了5年多,这次等于说是重新启动中日互访。那么这次,温家宝总理(将)把初步打开的中日关系局面进一步推向更加良好的状态,把剩下的坚冰融化掉。通过认真总结中日关系的经验和教训,推动中日关系的战略互惠关系,推动各领域的全面合作,而且还要改善中日之间的舆论环境和民间感情。所以,(我们)希望和期待着温家宝总理访日将对中日关系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金熙德同时也指出,由于近年来高层互访中断,目前中日关系中还存在着一些棘手的问题。一些日本人士在慰安妇等历史问题上也经常发出一些不太协调的声音,如果类似这样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解决,就会对目前中日关系的良好局面形成严重干扰。

“因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所以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耐心细致的长期工作。双方都应该珍惜当前出现的大好局面。不要做出不利于中日友好,不利于改善(中日关系)进程的事情。”(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