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专题>温家宝访日>除怨
日中友协:温总理融冰之旅一定成功

[ 2007-04-10 15:1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日本的访问,将为日中两国领导人今后保持往来铺平道路。温总理的‘融冰之旅’一定会取得成功。”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村冈久平日前在东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达了他对温总理即将于11日开始的日本之行的祝愿。

村冈说,温总理访日将是两国领导人往来步入正轨的转折点,意义非常重大。

谈到当前的日中关系,村冈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10月上任后,首次出访就是去中国展开“破冰之旅”,两国领导人就构筑战略互惠关系达成了共识,为改善日中关系营造了良好的政治气氛。两国领导人互访有助于改善日中关系,日中友好团体将从民间的角度,推动两国关系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村冈指出,当前,日中关系中依然存在令人忧虑的消极因素,靖国神社问题也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消除影响日中关系的消极因素是两国领导人面临的课题,改善两国的国民感情十分重要。他说,两国领导人正常往来,有利于推动两国民间交流,有助于改善两国的国民感情,相信温总理此次访问能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日中友协也将为消除日中关系中的不利因素而积极努力。

安倍去年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就构筑战略互惠关系达成共识。对此,村冈说,构筑战略互惠关系是顺应时代要求的正确选择,这将为两国相互合作、和平共处奠定坚实的基础。

谈到今年的“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活动时,村冈说,日中友协计划举行多项交流活动,比如今年秋天将邀请20名中国前世界乒乓球冠军和30名中国武术选手来日本进行交流,并邀请北京奥组委官员赴日举行推介会。此外,日中友协还将组织日本友人参加5月在成都举行的第十一届日中友好交流大会、10月在西安举行的日本派遣遣隋使1400周年纪念活动,并组织日本小学生参加8月在北京举行的日中友好城市小学生乒乓球友谊赛。

谈到日中关系的发展前景,村冈说,日中两国的国情不尽相同,存在一些问题是正常的。在日中两国的各项交流中,保持领导人的交往是最重要的。两国要为消除阻碍领导人交往的不利因素而共同努力。在发展日中关系方面,两国政府增进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是最基本的条件。只要双方在此基础上进行磋商、对话,再困难的问题也能得到解决。

村冈最后说,日中关系的好坏,对亚洲各国具有重要影响,两国应构筑起战略互惠关系,为亚洲乃至世界的繁荣与稳定作出贡献。(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