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专题>温家宝访日>媒体
有火花也有火星 中日学者直面媒体对中日关系作用

[ 2007-04-10 14:3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新闻媒体在中日关系中的重要性已经勿庸置疑,但目前媒体的角色与其说是促进了中日的相互理解和信赖,倒不如说是放大了两国的误解。中日两国媒体应该如何摆脱思维定式,通过自身的大众影响力去澄清误解,为中日实现“融冰”,推进战略互惠关系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2006年8月,中日两国专家学者在东京举行的第二届“北京-东京论坛”会场上,就上述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中日媒体存在什么问题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法学系教授 添谷芳秀

媒体扩大了双方的误解,我们必须予以化解。媒体最大的问题是,采用非常老一套、固定的方法来解释和处理信息,落入形式化的报道框架中。可能有人认为这是比较安全保守的工作方法,但如果媒体放大两国之间的冲突,导致作为前提条件的基本了解都是错误的了,就应该认真思考今后媒体应该起到的作用。

日本也好,中国也好,看彼此的眼光应该是多元化,多角度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进行自由的讨论,也有助于问题的解决问题。


·如何客观认识中日媒体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熊澄宇

怎么来认识传媒?第一,现在的传媒是多种形态的,至少有三大类,一是纸制的传媒,报纸、杂志、图书。二是声像的媒体,电视、广播。三是新媒体,网络甚至是移动通讯。不同传媒面对的是不同的受众群。不同的信息来源决定了受众受的影响不一样,所以我们在讨论媒体的时候,恐怕应该适当的区别不同媒体形态对不同受众的影响。

第二,对媒体的认识是要考虑到多种声音。以前我们比较习惯于同一个问题媒体发布的是同一个声音,而现在,我们逐渐适应了同一件事情,不同的媒体发布不同的声音。从一个声音到多个声音,是社会的一个进步。

第三,媒体是多种功能的。以前我们把媒体仅仅定义为新闻媒体,现在来看,实际上媒体还承载着很多其他的功能,比如说教育、文化、科技、娱乐、信息服务等。我们对日本的印象,虽然很多是从新闻媒体来的,但也有很多来自其他的媒体,图书、电影和其他的出版物等。拿我自己来说,80年代我们看了很多关于日本的电影电视,比如《追捕》、《阿信》,这样一些片子也是在潜移默化地传递日本文化,对于日本人的认识。

第四,对媒体的认识要考虑到它实际上产生的是多重效果。受众和信息发布者之间有了距离,以前我们看到媒体说的东西就百分之百的相信,现在不会这样。从接受到思考,到产生怀疑,甚至有的时候对媒体提出的问题还有反对意见,这是很正常的。

所以看待媒体要有一个客观的态度。我的结论是,媒体也是由具体的人组成的,只要有人,就有不同的思想状态,不同的表现方式。我们也允许媒体说对了或者是说错了。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