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专题>温家宝访日>媒体
新华社:日本对华投资结构发生变化

[ 2007-04-10 13:3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国内外许多媒体最近都报道了这样一则消息:2006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大幅减少,实际投资总额只有45.98亿美元,比上年减少约30%。这一消息引发了不少人对中日经济合作前景的关注和担忧。

其实,这组数据并没有全面反映出去年日本对华投资的实际状况,它所反映的主要是日本制造业企业去年对华投资情况,而没有包括日本其他企业在中国金融、保险、租赁等服务性行业的投资,如果加上后者,2006年日本对华投资总额虽有所下降,但降幅并不太大。

日本财务省日前发表的统计数据显示,包括金融、租赁等服务业在内,2006年日本对华实际投资总额为61.64亿美元,同比下降约6.3%。其中,在金融、保险和租赁等非制造业行业的投资金额达到了15.66亿美元。去年,日本对华投资总额占其对外投资总额的12.3%,中国是继美国、英国之后日本第三大投资对象国。

日本去年对华投资的最大特点是金融、租赁和流通等服务行业的投资大幅增长。随着中国金融、流通等服务行业逐步对外开放,日本企业加大了对这些行业的投资。去年6月,日本三菱东京联合银行向中国银行股份公司注资1.8亿美元;大和证券SMBC公司以26.2亿日元参股上海广电集团和日本电气公司合资的液晶显示项目。去年12月,瑞穗银行和三菱东京联合银行相继被批准在华设立法人银行。

在租赁业,去年是日本企业大举进军中国的一年。随着中国放宽租赁行业对外资的限制,日本租赁行业纷纷在中国设立了独资或合资公司从事租赁业务活动。日本最大的租赁公司奥利克斯、东京租赁和中央租赁公司去年都相继在中国设立当地法人公司,向在华日资企业等提供机械设备租赁和融资等服务。

另外,日本大型商社、超市等流通零售行业对华投资也呈现大幅增长势头。三井物产、双日商社等日本主要商社都在中国投资设立公司,或者同中国的有关企业合资成立公司,主要销售钢铁、化学产品和稀有金属等。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日本有69.8%的企业认为,中国依然是世界上最有投资价值的国家,它们将继续增加在中国的投资,有些大型公司还相继把它们的研究开发中心搬到了中国。而日本政府有关部门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也显示,有5.5%的日本企业计划将研发中心设在中国,这一比例仅次于美国的6.4%,名列第二。

日本制造业对华投资减少,金融、流通等服务业投资大幅增加的现象表明,日本的对华投资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层次和质量得到提高。目前,日本对华投资已进入“升级换代”时期,这标志中日经济合作正朝着更深层次的方向发展。

(作者:乐绍延 编辑:王晶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