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专题>温家宝访日>媒体
吴邦国:中日经济关系合作大于竞争

[ 2007-04-10 13:2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003年9月5日在东京说,中日经济关系将长期呈现合作大于竞争的总体态势,合作前景广阔。

正在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吴邦国中午出席了日本经济团体举行的欢迎午餐会,并发表了《加强中日经济合作 发展中日睦邻友好》的讲话。

关于中日关系,吴邦国说,对日关系历来是中国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加强中日睦邻友好,也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愿意看到一个繁荣和发展的日本,希望日本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同时,中国的繁荣和发展也将惠及日本,有利于本地区各国利益。

关于中日经济关系,吴邦国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日本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大国。双边贸易合作总体上呈互动双赢格局。日本资金、技术实力,将继续对中国现代化建设发挥重要促进作用。中国优秀丰富的劳动力、潜力巨大的市场和不断改善的投资环境,也可使日本充分受益。

吴邦国还介绍了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他指出,中国全年经济增长7%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这说明,中国虽然受非典疫情的影响,但仍然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外商投资地区。

他表示,中国将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发展与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济合作,积极吸引外商投资。他指出,开展合作,需要增进相互了解,彼此信任。中日双方应当以双赢的思想开展中日合作。所谓“中国威胁论”、“输出通缩”等说法是缺乏根据的。中国并不具备影响世界市场价格和供求关系的能力。中国的出口相当部分源自外资企业,他们在中国的企业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供应链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中国与发达国家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互补性很强。中国提供的低价高质的商品,最大受益者是发达国家广大的消费者。这种贸易完全是互利的,就整体贸易而言,构不成冲击和竞争关系。

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投资环境的改善,中国的巨大市场潜力,中国与各国和地区间的经济合作领域将更加宽阔,外国企业在华发展的空间更广、商机更多。

日本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北城恪太郎在致欢迎辞时说,今年适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吴邦国委员长又来日本访问,日中交流年年兴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成立后,确定了政治、经济、外交领域的发展方向。随着中国的发展,日中关系也将进一步取得发展。

他说,中国的经济发展不仅对日本,对亚洲和世界的经济都是重要的,有利于日本经济复苏和增长。日中经济关系日益密切,今后发展经济的关键是最大限度地发挥彼此的长处。两国作为东亚合作以及亚太经合组织的成员,为亚洲地区的稳定与发展做出了贡献。日中两国应该为加强东亚经济关系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午餐会由日本经济同友会、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日本商工会议所、日本贸易会和日中经济协会联合举行。日本经济界著名人士200多人出席午餐会。

(作者:朱云龙 乐绍延 编辑:王晶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