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专题>温家宝访日>媒体
中日欲共同研究历史 2008年出结论

[ 2007-04-10 11:4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6年11月6日,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与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越南河内举行会谈时,针对中日两国共同研究历史一事达成进一步的共识,表示今年之内将正式召开第一次学者专家会议,并预期在2008年提出结论。

中日将实施共同研究历史一事,在十月初的中日高峰会上初步达成共识,今天麻生与李肇星两人更进一步达成协议,决定将由中日两国各推派十名学者专家组成委员会进行讨论,预定在2008年做出结论。

此委员会将细分成“古代、中近世史”与“近现代史”两个分会,今年之内将召开第一次会议。产经新闻报导,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及战后的中日关系都是共同研究的对象,以期增进对彼此的了解。

除了共同研究历史的问题之外,麻生与李肇星两人也讨论到朝鲜的核武问题,表示两国将加强合作,透过六方会谈取得具体成果。麻生相当肯定中国身为六方会谈议长国所付出的努力,李肇星也说日本所扮演的积极角色值得肯定。

麻生与李肇星也探讨到东海油田的开发问题,两人再度确认由中日共同开发,并早日解决争议。此外,会谈中也针对外相互访的行程做协调。

(编辑:王晶 来源: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