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专题>温家宝访日>如何修近
初晓波:“中日战略互惠”从点滴做起

[ 2007-04-10 10:4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月21日访问日本的美国副总统切尼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中国军备扩张加剧且不具透明性”的问题上达成共识后,26日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在名古屋市的演讲中说:“眼前一衣带水的大国每年维持10%的经济增长率和15%、18%的军费增长。

如果台湾在15年内有事,日本也可能在大约20年内成为中国的一个省。”对此,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明确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日本必须要信守诺言,同时也通过中日军费的客观对比,重申中国和平发展的政策,对中川发言进行了有力回击。

中川昭一这番危言耸听的“宏论”显然与切尼的亚洲之行有一定关系。切尼在日本对中国军事力量发展表示关切后,23日在悉尼旧话重提,认为中国军事力量的快速扩张,不符合中国的和平崛起目标。所谓“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作为美国坚定同盟的日本,由一个执政党高层而非政府官员来借题发挥是一个比较聪明的选择。当然,中川昭一说这番话并不是偶然的,看看日本民众为他总结的“妄言录”就可见一斑。1998年他担任农林水产大臣时就提出,中学教科书中关于慰安妇的记载“是个疑问”,2005年他利用职权对NHK播放关于慰安妇问题的节目施加压力,去年他更是公开提出要重新讨论日本对慰安妇问题进行道歉的“河野讲话”。不仅如此,在北朝鲜进行核爆炸试验后,中川在电视节目中认为“非核三原则对日本国民是沉重的束缚”,公然鼓吹“应该重新讨论修改这个束缚”。

当然,这也不是中川昭一第一次对中国问题大放厥词,在担任经济产业大臣期间,中川主张在东海划界和油气田问题上要对中国采取“毅然的态度”,而且坚持每年参拜靖国神社。他反对二阶俊博产业大臣提出的东亚EPA设想,认为“日本不应该为与中国缔结建立紧密经济联系协定付出努力”,甚至在日本政府决定解冻对华ODA贷款后,他也曾表示不满。在2006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中川昭一以好友的身份公开表态支持曾同属三塚派的安倍晋三,更为重要的是,两者在北朝鲜人质绑架、反对人权用户法案等问题上高度一致,使中川得以就任自民党政调会长。

按理说,“中国军事威胁论”这种无稽之言,“如水之流自彼而止此也”,部分别有用心的人在某一阶段拿来炒作一番也就销声匿迹了。中国人更多相信“慧者心辨而不繁说”,相信“止谤莫如修身”,相信中国和平发展的政策和实践足以让中川发言之类的诬蔑贻笑世人。但是,看看日本国内各式各样、层出不穷的“中国威胁论”,从“人口威胁”、“粮食威胁”到“意识形态威胁”、“军事威胁”等等,在短时间内还看不到消散的迹象。中日关系经过五年多的冰封期后,在两国有识之士的努力下,终于有所恢复。双方提出的建立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是彼此基于世界形势、地区合作需要以及各自国家利益综合考量的结果,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和两国民众和平发展愿望的重大选择。在中日关系发展历经曲折终归阳关大道的时候,中川发言无疑是对日本国内存在的疑华、仇华、反华风潮“推波助澜,纵风止燎”,是在即将实现几度推迟的中日首脑互访形势下极不和谐的音符。

《晏子春秋·内篇谏下》中说:“合升斗之微以满仓廪,合疏缕之绨以成纬幕,大山之高非一石也,累卑然后高。”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真正构建,需要两国政府和民众从点滴做起,互相交流、互相理解、共同推进,这样我们才有可能真正建立起和谐的中日关系,进而为建立和谐的亚洲、和谐的世界作出贡献。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