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专题>温家宝访日>如何修近
贾也:新的现实力促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 2007-04-10 10:35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2006年10月8日,安倍晋三打破以往日本新首相上任伊始必先造访美国的成例,实现了对中国的访问,中断多时的中日两国首脑会谈恢复。而在昨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访华的日本参议院议长扇千景,和安倍晋三前天接见出席“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的中共代表团时,则又都对目前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表达了积极评价,同时期望中日之间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在接见出席政党交流的中方代表团时,安倍晋三用“战略互惠”四个字,来形容中日两国的关系现状及未来应该建立的关系模式。中日关系如果任其继续恶化下去,对双方来说都绝不是福惠,反而是双输。安倍的访华和中日两国政党、议会之间的交流,是中日之间在经历较长时间的关系冷谈后,日本社会内部重新对其国家利益进行了仔细思量的结果。

在首相更换之后,中日关系稍微现出晴色,因此并非空穴来风。其基本缘由,至少在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由于在历史问题上日本与中韩等国争吵不休,及在对外政策上急于入美脱亚,日本在亚洲有陷入孤立的危险,这其实对日本自身的国家利益不利。长期以来,日本外交始终都是美国和亚洲并重,少了其中一个,都会直接影响到日本的利益。小泉时期日本在历史认识与外交上的偏失,已招致不少亚洲国家的批评,日本在亚洲的影响力也明显下降。这迫使日本必须重新重视亚洲,而修补中日、韩日关系,则是日本重整亚洲外交的必修课。

二是中日之间在经济上日益融合,也不允许两国政治上持续紧张。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日两国在经济上,早已表现出安倍晋三所说的“战略互惠”性。人们普遍认为,正是依托巨大的中国市场,日本经济最近几年间才得以走出低谷,出现了生机。中日“经热政冷”的状态如果再继续下去,是处于复苏中的日本经济所难以继续承受的。

第三,更重要的,是东北亚的安全形势,近年来复杂性一直在增长,最近朝鲜核试验又带来新的变化,这也使日本不能不重新思考其国家安全。对东北亚国家来说,如何消除共同面对的风险、建立起有效的国际安全,目前显得尤其重要。

变化了的现实要求中日两国对彼此间的交往,要有新的考量和打算。从日本社会近些年来的政治思潮演变看,今后日本回归其国家主义战略传统的可能性正在增大,而中日两国由于复杂尖锐的历史与现实纠葛,相互关系想重现上世纪80年代时的友好场景,也恐怕殊为不易。然而,这并不表示两国在改善相互关系方面,已经无可作为。两国至少可以对困扰两国关系的一些具体现实问题,采取冷冻的方式加以约束和控制,使之不朝恶化的方向发展,而通过政党交流、议会与人大交流等方式,不断增进共识,寻找出共同点,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起更多的战略互惠。

在回答记者的提问和质询时,安倍晋三本人曾明确地说自己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但愿安倍的现实主义思维能给日本外交带来成熟和理性。

(作者:贾也 编辑:王晶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