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专题>温家宝访日>修近
巩固政治基础 发展中日友好

[ 2007-04-10 10:22 ]

 

10月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安倍晋三首相新近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和两国领导人会晤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标志着中日政治关系僵局逐步打开,将对中日两国在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这是出席10月16日至17日在日本举行的“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中日双方代表的共同看法。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和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公明党副党首井上义久分别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中方代表团成员中央政研室副主任郑新立、中央外宣办副主任钱小芊、中央外办副主任杜起文、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姜云宝、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张晓兰分别作了专题讨论发言。日方两个执政党的部分国会议员和部分企业界、学术界人士参加了相关专题讨论。

会议期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外相麻生太郎分别会见了中方代表团。代表团还走访了日本主要在野党领导人。

·“言必信,行必果”

王家瑞在会上指出,中日两国政治关系在过去五年里经历了建交以来最困难的一段时期。目前两国领导人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促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达成一致,提出构筑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的新的发展目标,推动两国关系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从正反两个方面再次说明,巩固政治基础,妥善处理好历史和台湾问题,始终是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保证;说明什么时候严格按照《中日联合声明》有关规定行事,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中日关系就能够顺畅发展,否则就会停滞,甚至出现倒退。王家瑞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扩大共同利益、加强互利合作,是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的主要途径;承担共同责任、谋求共同发展,是中日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的根本指针。

中川和井上说,安倍首相成功访华是两国领导人从战略大局出发共同努力的结果。两国执政党有义务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推动两国关系中的政治和经济两个车轮强力运转,努力构筑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形势交换了意见,认为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是构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一项重要内容。

·加强友好交流 扩大互利合作

王家瑞认为,中国和日本是互为近邻的两个大国,又同处在深化改革、繁荣经济的重要发展阶段。在当今世界,中日两国如能充分发挥地理相近、文化相通、优势互补的合作基础深厚的特点,增强对话沟通,加强互利合作,扩大共同利益,就一定能够成为互利双赢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两国执政党应积极支持两国政府和民间加强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钱小芊说,中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内坚持和谐发展,对外坚持和平发展,将为周边国家和地区、乃至人类的和平与发展增添绚丽的篇章,也将为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分享中国发展的成果带来巨大机遇。郑新立、李君如介绍了中国应对经济社会面临问题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思路,认为中国实施“十一五”规划和日本经济走上复苏轨道为中日扩大经贸合作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姜云宝和张晓兰就发展两国的环保节能合作、加强青少年交流提出具体建议。杜起文介绍了中方对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的看法。

中川认为,两国执政党的交流与合作应同政府间合作密切配合,努力使之成为两国构建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的一个重要支柱。为此,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两国领导人的接触,扩大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说,中国经济处于快速增长时期,日本将以自身的技术和经验积极参与中国经济建设,发展互利双赢的日中合作。公明党政调会长齐藤铁夫建议两国今后应把环保节能作为经济技术合作的重点。

日立制作所会长庄山悦彦、索尼公司最高顾问出井伸之认为,日中两国作为世界第二、第四大经济体,双方经贸合作自然具有地区和世界性的战略意义,东亚区域合作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日中两国合作。中国实施的“十一五”规划为深化日中经贸合作提供重要的机遇,双方应以节能和环保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与会双方代表认为,中日友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共同为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建设性贡献,是新时代赋予两国关系的新的庄严责任。两国执政党要为落实双方领导人的共识,把两国关系推向更高层次而共同努力。(来源:人民日报东京2006年10月18日电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