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专题>温家宝访日>如何修近
中日关系越是困难 越要加强民间交流

[ 2007-04-10 10:22 ]

 

“我们希望通过十年的共同努力,改善中日人民互相之间的观感,把双方的互信重新建立起来,而且从经济发展中获取共同的利益。特别注意让双方人民感受到这种利益。”──陈昊苏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中日关系的历史上,也曾有过政治关系停滞不前的时期,但两国人民依靠相向的努力,通过密切的民间交流,“以民促官”,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如今,当中日政治关系再遇困难时,中日民间交流当如何作为?

2006年8月16日,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第二天,半月谈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陈昊苏1990年出任对外友协副会长,2000年任会长,在中外友好交流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以下是陈昊苏会长谈话的主要内容。

政治关系出现障碍,民间交流还要继续

中日政治关系出现障碍,民间的文化交流与经济合作以及人员往来还要继续进行下去。当年中日邦交没有实现正常化的时候,政治关系很严峻,双方有识之士就是用民间外交的方式,"以民促官",推动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的。现在中日政治关系出现了持续冷淡和严重困难,继续加强民间的友好交流显得尤为重要。

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做了不少。今年3月31日,我们邀请了日本对华友好7团体的领导人来访问,胡锦涛主席亲自会见了他们。胡主席当时提出,要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处理中日关系问题,首先解决影响中日关系发展的症结,进一步按照“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原则构筑世代友好的中日关系。中方要求的实质是日方领导人不要再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这是合情合理、尊重道义的主张,日本有识之士及许多民众都给予理解,这使我们感到欣慰。

今年6月,我们与日方合作在葫芦岛举行了一个盛大的活动,纪念战后百万日本侨民大遣返60周年。1945年日本战败后,在中国留下了很多侨民,总数超过100万。当时的中国经过8年抗战,自己也相当困难,但是中国方面尽一切力量来帮助这些日本侨民回国,而且是共产党和国民党联合起来做这件事情,表现出对日本人民的尊重和人道主义关怀。

这次纪念活动,日本方面来了许多人,包括前首相村山富市先生。他认为,撤侨这件事说明,中日之间在历史上也不是只有战争,战争一结束,中日两国人民就开始用和平的精神营造新的关系。这样一段历史应该让大家知道,特别是双方的青年应该了解这个情况。

我们在葫芦岛海岸为和平公园举行了奠基仪式,表达中日人民世代友好的愿望。中日双方朋友的发言,人们听了都很感动。

以文促信,以经促赢,以政促行

应该承认,目前中日关系在政治上陷入了困境,对双方人民的亲近感产生很不利的影响。各种调查数据都显示,中日双方对对方持负面态度的人数都比过去有较大增长。前几天,我看到日本媒体公布了一个调查,其中提到65%的日本人认为中国人不值得信赖。反过来,中国人中的大多数对日本人的印象也很不好。

如何避免这种互相厌恶的势头继续下去?我认为应从三个方面做工作。

一是以文促信,就是以文化的交流促进互相信任的感情的发展。中日之间有50年的战争,对双方人民的信任造成了极大的损害。但是中日之间还有2000多年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合作的历史,另外战后61年中,中日友好团体做了大量的工作来恢复曾经有过的互相信任。

在建立互信的过程中,我们不应该总是盯着负面的东西,反而削弱和忽略了积极的因素。有一部电影,叫《清凉寺的钟声》,讲的是日本侨民返回时遗失了孩子,中国老百姓省吃俭用把孩子抚养大。中国的老百姓虽然没有高深的理论,但他们知道孤儿没有罪。从这里也可以看到,中日两国人民之间不只有仇恨,还有很多值得宣扬的爱心和友谊。

二是以经促赢,就是以经济合作促进双方国家在发展上的互利共赢。日本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中国现在国民生产总值排名世界第四位。日本当然想保持繁荣,而中国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如果中日双方在经济方面进行合作,有利于双方共赢。这种共赢将把国家关系带到非常牢固而且密切的共同基础上来,这也有利于全世界走向和平和发展的未来。

三是以政促行,即以政治方面的合作促进共同的行动。比如在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上,中日双方就可以进行合作,促进问题在谈判桌上得到妥善解决。这里的行,是相向而行,强调向同一个目标前进,而不是背道而驰,越走越远。相向而行其实就是在处理双边问题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强调合作而不是对立。中国方面是愿意和日本进行合作的。

互信、共赢、同行,这是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目标,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有可能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主流。

民间交流既要着眼长远,也要只争朝夕

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中日双方都会举行一些重大活动进行纪念,增进中日人民之间的感情。可以预见,明年我们将迎来中日民间交流一个新的高潮。

过去,中日民间搞过一些大型交流活动,比如1984年中国邀请三千日本青年访华开展大联欢,影响非常大。2000年,双方搞了旅游观光交流大会,来的日本友人也相当多,达到上万人。以后如果条件成熟,我们还会搞这样的活动。

对于未来的中日民间交流,我们希望通过十年的共同努力,改善中日人民之间互相的观感,把双方互信重新建立起来,而且从经济发展中获取共同的利益。特别注意让双方人民感受到这种利益。

我想强调两点,一是要有长期工作的思想准备。日本国内确实存在一些不愿意看到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下去的势力,他们经常挑起一些事端,企图恶化中日人民之间的感情,我们不能上他们的当。

我曾到乌兹别克斯坦访问,在一个纪念亭里看到一位乌兹别克诗人说过的一句话,“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比煽动人民之间的仇恨更为可憎”。过去为什么发生战争?前提条件是人民之间存在恶感。假如一个国家的统治者要对另外一个国家发动战争的话,首先要做的就是挑动自己国家人民对那个国家的仇恨。几百年前的东方智者就懂得挑起仇恨是极端有害的事情,我们现在更应该高度警惕那些在人民之间散播仇恨的言论和行为。

第二,我们也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中日两国关系长期处于"政冷经热"的状态,这个状态对双方都造成损害,而早一天结束这样的状态,对双方都有好处。我们要团结所有可以团结的民间力量,推动日本政府领导人正视历史,听取并尊重中日两国人民呼吁和平的声音。寄希望于他们有足够的政治智慧来维护日本的形象,不再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为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将尽到自己的努力。(节选)

(作者:赵利根 吴智慧 编辑:王晶 来源:半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