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专题>温家宝访日>除怨
温总理访日表明中国务实推动中日关系

[ 2007-04-05 11:2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即将对日本进行访问,海外媒体对此十分关注。日本媒体认为,温家宝总理的访问表明中国重视并务实推动中日关系。

共同社北京4月4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在北京会见日本各媒体,表示希望自本月11日起的访日之行成为(中日关系的)融冰之旅,并强调了中国对中日关系的重视。

温家宝指出,日本部分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希望今后不再参拜。

温家宝3月在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会见中外记者时表示将努力发展两国间“战略互惠关系”,力争凭借扩大经济合作与交流等方式取得具体的成果。4日会见日本媒体时他也表示,访日会晤安倍时将重申上述方针,并力争制定共同文件。

路透社北京4月3日电:温家宝总理下周将访问日本,届时中国希望把中日关系关注的焦点从仇恨的历史转向解决当前的问题。亚洲两大国试图缓解在能源、领土和影响力方面的对抗局面。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二战问题上的强硬观点,包括他关于日本侵略部队慰安妇问题的言论,都一度引起北京方面的愤怒。但中国希望制定最新的对日战略计划,首先考虑眼下值得忧虑的问题而不是历史争端。温家宝此行将是一次谨慎的访问,正体现了这种新看法。

中国的一位日本问题专家说,两国面临着当今的现实问题。历史问题不可回避,但是它们不应该成为两国关系的核心。

日本《东京新闻》4月4日报道:日前中国政府人士透露,在日中有关东海油气田开发的磋商中,中国方面提出了在双方所主张边界线之间的中间附近稍微“靠近中方一侧”区域进行共同开发的方案。日本方面则提出在包括中间线在内的“广泛区域”进行共同开发。为了在11日开始的温总理访日过程中使磋商获得“进展”,双方在继续进行最后阶段的谈判。

如果日本方面设定的“广泛区域共同开发”包含了中方建议的区域,那么就有可能产生契合点。

日中两国确认了把东海作为“合作之海”的方针,希望通过温家宝总理的访日达成某种具体协定。

日本《产经新闻》4月4日报道:旨在确保东海油气田开发作业安全的“安全水域法案”和提倡各省厅跨部门致力于海洋政策的“海洋基本法案”,3日在众议院以多数赞成票获得通过。据认为,在温家宝总理11日访日之前让众议院通过上述法案,是为显示日本在海洋权益方面的坚决态度,从而使中国方面在有关东海油气田开发的双边磋商中拿出建设性态度。(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