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专题>温家宝访日>除怨
河野洋平:中日关系政经不可分

[ 2007-03-29 09:3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8日,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在东京都内举行的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第54次成员年会上表示,中日关系政经不可分离,在双方努力下,两国关系已经呈现出明朗征兆。

河野洋平于2006年9月开始担任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以接替因病去世的前会长桥本龙太郎。

在当日的致辞中,河野称:“去年10月8日安倍首相访问中国,促使长期处于‘政冷经热’的日中关系向前迈出一大步。4月中旬温家宝总理即将访日,日中关系呈现出明朗的征兆。”河野强调,中日关系应该坚持“政经不可分”的原则立场,为了彼此的繁荣以及亚洲和世界的繁荣与安定不断取得进展。河野表示,中国的稳定发展对于东亚和世界的和平发展来说是非常值得欢迎的,中日双方应该致力于实现更大的共同利益。河野说,为了解决中日间存在的问题并发展两国的经贸投资关系,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将向日本政府和中国政府提议,应进一步强化民间友好团体的特色。

年会通过了国际贸易促进协会2006年度事业报告和决算、监察报告,并通过2007年度事业方针和计划,强调应发挥协会成立53年的实绩和经验,进一步促进两国经济、政治关系的健全发展,并增进两国国民感情的深化。年会还决定在今年7月上旬派遣以河野洋平为团长的大型访华团,以配合中日建交35周年纪念活动。(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