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专题>温家宝访日>除怨
日众议院议长期待日中关系全面发展

[ 2007-03-29 09:1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本众议院议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简称贸促会)会长河野洋平28日说,日中两国的政治状况和经贸合作密不可分,期待两国关系全面发展。

河野洋平在当天举行的贸促会第54次全体会议上连任会长并发表了上述讲话。他说,去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为改善长久以来处于“政冷经热”的日中关系迈出了重要一步。今年4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访问日本,相信日中关系的前景一片光明。

河野洋平说,贸促会的发展历史表明,日中之间的政治状况与经贸合作密切相关,不可分离。今后,贸促会将坚持“政经不可分”的原则,为日中两国的共同发展,为亚洲乃至世界的繁荣稳定继续努力。

河野洋平在讲话中还表示,中国提出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这种均衡考虑人与自然、城市与农村、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文化与教育的经济发展模式将有助于中国的持续发展。

会议上,贸促会理事长中田庆雄还介绍了该机构2007年的发展计划,促进日中两国的战略互惠合作、推进日中两国经贸关系向深层次发展、推动东亚地区经济合作等成为该计划的核心内容。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创建于1954年,是日本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促进日中经济贸易的友好团体,日本各大企业都是其会员。该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实现日中友好关系,为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推动日中贸易发展和经济合作作出了巨大贡献。(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