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看中国>媒体
美宠物中毒赖上中国 各家媒体争相炒作

[ 2007-03-28 08:50 ]

 

美国超市中销售的“菜单食品”公司生产的宠物食品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上周五,因“宠物食品有毒”丑闻在美国备受指责的“菜单食品”公司宣布,将赔偿宠物主人为医治心爱的猫儿狗儿所支付的医疗费用,并建议零售商从货架上撤下该公司生产的全部食品。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出现在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多家美国媒体上的报道纷纷用“生产有毒宠物食品的原料来自中国”作为标题,称该公司人士透露,“被怀疑含有有毒物质的麦麸是从中国进口的”。

·“宠物食品有毒”风波

连日来,美国各地兽医院不断接到的宠物肾衰竭病例引起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注意。经调查,研究人员发现,总部设在加拿大安大略的“菜单食品”公司生产的宠物食品含有灭鼠用的有毒物质“氨喋呤”。大剂量的氨喋呤含有剧毒,会阻止良性细胞的生长并抑制免疫系统。这种物质早年间曾被美国用于堕胎,现在仍有部分国家用它来灭鼠,但美国已禁止使用,被查处的宠物食品正是含有高剂量的这种物质。

根据目前接到的报告,最近已有至少15只猫和1只狗因食用了含氨喋呤的有毒食物而死亡。有关科学家估计,按照现有情况来看,中毒死亡的宠物数字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继续上升。美国人对宠物的重视度和关注度非常高,因此此事在美国影响广泛,媒体几乎天天都有追踪报道。

迫于压力,“菜单食品”公司16日宣布,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召回95个品牌的6000万罐猫粮和狗粮。现在,FDA还在对这起中毒事件进行调查。有关官员表示,宠物食品中所含的麦麸“有可能被有毒物质污染”,是FDA重点调查对象。

·原料来自三个国家

据《今日美国报》25日报道,公司发言人山姆·伯恩斯坦介绍说,公司产品所用的麦麸原料由3个国家提供,其中包括中国和美国,但他没有透露还有一个是哪个国家。该公司还表示,当前还在追查有毒物质如何混进产品,所有原料正在逐一筛检。但据记者了解,绝大多数美国媒体在对这起事件进行追踪报道时,都只强调中国是麦麸的供应商,却没有提到其他国家。

美国国家宠物管理协会资深副会长罗森伯格表示,小麦被有毒物质污染是很少见的情况,因为“在农作物上喷洒灭鼠剂起不到预定的作用,没有任何意义”。他还补充说,在运载谷物的过程中,船员们通常会在储存设备周围设下捕鼠的陷阱。

而波士顿丹娜·法伯尔癌症研究中心的化学专家罗斯基给出了另一种说法,他认为在死亡猫狗体内发现的氨喋呤剂量都非常大,宠物食品不可能受到如此严重的污染,除非有人故意将这种制作老鼠药的有毒物质放在里面。

·直接把矛头引向中国

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还没有查出有毒物质究竟是怎么进入宠物食品的,也没有对此展开刑事侦查。有关官员表示,FDA的调查仍在进行之中,情况“尚不明了”,但密切关注此案的美国媒体却在事实真相还没有浮出水面的时候,就开始捕风捉影地炒作“中国给食品安全带来危害”这个话题了。不久前,美国一家消费者协会公布了一项报告,警告消费者中国菜热量高,应当少吃。此前,媒体还曾炒作过“月饼容易滋生细菌”、“中国餐馆竟卖老鼠肉”等等。有分析认为,即使这些问题最终都能被证明是“一场误会”,但是次数多了,很容易给美国人一个固定的印象——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很严重,这对中国食品的形象甚至中国形象都不利,也会影响到出口。

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一向标榜自己是个讲证据、重事实的法制社会,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没有拿出检验报告证实究竟是谁的责任之前,媒体应当做客观报道,而不是毫不犹豫地把责任推向了中国,误导民众。

专家还表示,这家宠物饲料公司的原料究竟有多少来自中国,还是一个疑问。世界各国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不能一出事就找到中国头上来,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也并不能完全脱离干系。比如,像疯牛病这样的病大部分都发生在发达国家,反而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很少存在这种问题。(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