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看中国>媒体
金融时报:中国人的“汽车外形”情结

[ 2006-11-24 10:31 ]

 

环球在线消息:英国《金融时报》11月24日载文《中国人的“汽车外形”情结》,现摘要如下:

我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形:某某朋友向我咨询某某价位应该买什么车,我告诉他,某某车的动力、操控更好一些,某某车的空间更大一些,某某车的油耗更低一些。可是他说那些车他都不喜欢,因为外形不好看。我只好说,那你就选你觉得好看的吧。后来他真的就买了一款他认为好看的车。

这个事情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明,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汽车外形是否“好看”绝对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其重要程度甚至常常要超过动力、操控、空间和油耗等衡量一款车优劣的常规意义上的标准。

另一个可资佐证的典型案例是,尽管两厢车的概念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汽车消费比较发达的欧美市场早已“大行其道”,但在进入中国市场时却备受争议,中国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固执地觉得两厢车看上去“有头无尾”、有“断后”之嫌,以至于两厢车在中国市场一再遭遇被限制上牌的尴尬。自进入中国市场之初就一直以两厢车面目示人的富康,直到2004年才有了一定起色,期间整整花了10年时间,代价不可谓不大。正因为如此,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包括标致307等在内的国际知名两厢车,为了迎合国内消费者对三厢车的执着喜好,在进入中国市场时刻意“变脸”成了三厢车。汽车外形是否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在中国市场上有多么重要,在这件事情上反映得淋漓尽致。

也正是因为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逐渐认识到,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汽车外形因素在汽车销售尤其是新车销售时要占很大比重,甚至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所以近年来新车在中国市场上市时,无一例外都会大张旗鼓地宣传自己的外形,或者动感或者时尚或者经典。而在一款车销售不佳、厂商们进行反省总结时,也常常会把原因之一归结为外形不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与此同时,他们常常还会顺便埋怨一下说,中国的消费者如此钟情于汽车外形,这是一种幼稚的消费。他们认为,中国的消费者之所以格外看重汽车的外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实际上都是“门外汉”,除了会判断外形好看与否之外什么都不懂。

这个判断不能说没有道理。由于汽车真正意义上进入中国家庭只不过是最近几年的事,很多中国消费者确乎不知道汽车的扭矩、悬挂、功率之类的术语到底是什么意思。一款车的外形是否好看,说到底属于见仁见智的问题,中国消费者究竟喜欢什么外形的车,很多时候也确实会让人摸不着头脑。但是因此认为钟情于汽车外形就是幼稚消费,这种观点我却不敢苟同。赏车如同看美女,外形从来都是第一眼的钟情,汽车也通常都是以其最直观的外形来抓住消费者留恋的目光。一件衣服,材质上佳,但如果剪裁、款式难看的话,势必很难吸引消费者,同理,一辆汽车,虽然动力、油耗都不错,却因为外形不佳而打动不了消费者,这实在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从这个意义上说,钟情于什么样的外形固然是一个品味高低的问题,但是否钟情于外形,却从来都不是一个幼稚与否的问题。(来源:金融时报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