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看中国>媒体
德国磁悬浮列车事故没有吓退中国

[ 2006-09-27 13:49 ]

 

上海浦东机场线的磁悬浮列车乘客

环球在线消息:德国之声网站9月26日报道说,尽管上周五德国磁悬浮列车试验段发生23人死亡、10人受伤的重大事故,但是拥有世界上唯一一段商业运营磁悬浮路线的中国反应镇静,表示不会放弃磁悬浮。

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磁悬浮技术研究中心教授常文森表示,德国发生的磁悬浮事故固然会发生影响,但是它不会影响中国继续在上海的开发新磁悬浮路线的计划。德国磁悬浮事故发生后,上海磁浮列车工程总指挥、中国国家磁悬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吴祥明先生也赶到了德国的事故现场。德国磁悬浮集团柏林国际部的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德语媒体采访时表示,德国方面与中国的建设新磁悬浮路线的“谈判肯定还要进行下去”。

中国媒体对德国磁悬浮事故的报道十分低调,有中国的报纸在背景分析中指出,类似的事故不可能发生在上海的磁悬浮路段,因为那条线上安装的卫星导航监控系统会自动阻止这样的碰撞事件发生。中国政府部门和上海磁悬浮运营公司则对事故对中国磁悬浮的影响不发表任何评论。

事故发生后,德国《世界报》日前曾报道说,磁悬浮在中国的命运可能“悬了”,中国有关方面将在本周内商讨磁悬浮在中国的今后发展问题。上海目前拥有30公里长的磁悬浮运营路段,这也是世界上唯一的投入商业运营的磁悬浮路线。中国方面已经计划建设一条200公里长的上海到杭州的高速铁路段,而磁悬浮是可能采用的技术。与磁悬浮同样列入中国沪杭段可选技术的还有德国的ICE、日本的新干线和法国的TGV铁路运行技术。

近来又传出消息说,日本铁路正在开发自己的磁悬浮技术,计划在未来的10年内投入24亿欧元的研发费用。就在上周末德国下萨克森州的磁悬浮测试路段发生重大事故的当天,在日本的磁悬浮试验路段上也有100人乘坐了试验列车。日本方面获悉德国的事故后表示,他们将密切注意德国对事故的调查和结论。

·磁悬浮事故本来应该可以避免

德国吉森大学的交通技术专家盖尔德·阿伯勒教授在接受西德意志电台记者的采访时认为,磁悬浮的技术还是安全的,问题在于在德国的试验段上没有采用相应的自动报警系统。

阿伯勒教授无法理解会发生这样严重的事故,“试验段上使用的显然是完全过时的安全手段,比如用电话通知道路畅通可以发车。这样一个系统必须配备电子安全装置,如果发现高架轨道上有任何车辆或障碍物,整个系统将自动停运。实在无法理解试验段上为什么还在使用如此老旧的手段。”

阿伯勒教授说,“如果轨道上没有障碍,磁悬浮是很安全的。由于列车抱住高架轨道,不会发生坠落。即便有一般的障碍物,也不会出轨,其实安全系数应该是更高的。但在轨道上出现明显障碍物的情况下,如有车辆或坠落的飞机,整个系统应自动停运。比如法国的高速轮轨列车TGV就有这样的自动报警装置,遇到有车辆从轨道上方的桥梁坠落到铁轨上,整个线路会停止运行。这一系统的技术并不复杂,磁悬浮理所当然当然也应该有。”(来源:德国之声 编辑:陈凡)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