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看中国>推荐首页
70%中国知识分子濒临过劳死

[ 2006-07-18 10:25 ]

 

环球在线消息: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15日报道说,调查报告显示,在专业领域发展领先的中国沿海城市中,知识分子过劳而死的问题最为严重并且呈年轻化趋势。

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最新出版的2006年人才蓝皮书《中国人才发展报告NO.3》指出,中国70%识分子濒临“过劳死”,也就是活活累死。

上海科学院日前公布的“知识分子健康调查”也显示,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从10年前的58、59岁降到53、54岁。专家认为,如果知识分子不注意健康的话,不久的将来,会有三分之二将死于心脑血管疾病以及五分之一将死于吸烟所引起的肺部疾病和糖尿病等代谢障碍性疾病以及劳动过度等。

社科院的蓝皮书还指出,中国人才浪费严重,2005年中国人才浪费总规模超过2500万人,由此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

蓝皮书称,中国人才也大量流失。资料显示,从80年代初至2002年底,中国共有近60万人出国留学,学成回国的只有15万人。

据报道说,最近五年,光是社科院以及北京大学等机构的专家、教授中,就有134人因过劳而死亡。

据悉,中国知识分子普遍需要面对的是工作与精神压力大以及生活负担过重等问题。

据信,中国著名画家、导演陈逸飞去年就是因为过劳而突然逝世的,享年59岁。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