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安全>能源
中哈石油管道催生新疆北部“金三角”

[ 2006-06-29 16:01 ]

 

环球在线消息:从地图上看,地处新疆奎屯、独山子、乌苏三个石油工业城市之间,有一被当地人称作“金三角”的交叉地带,“金三角”一词在现代汉语里,通常指有赚钱机会,有争议并存在冒险色彩的区域。

据中新社报道,新疆的这块“金三角”也如此,特别是不久前正式开始输油的中哈石油管道项目和独山子石化项目的开工建设,不仅标志着新疆将是中国重要的能源接替基地,也为新疆这块“金三角”地区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预示着“金三角”地区将成为新疆乃至中国面向中亚地区的一块极具吸引力、待开发的投资高地,各地的投资商也纷纷把目光投向这里。

但半年前的“金三角”却是另一番景象,冷冷清清的街道与不远处奎屯高速的车水马龙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虽然周边有很多的店面,但大都写着“出租”字样。

据当地一餐馆老板介绍,大概在2001年至2004年间,这条街可谓繁华,油罐车络绎不绝,整天都有车辆路过这里,他们的生意因此很好,可高速公路的开通让他们流失了大部分客源,他提到这一点时,几乎是有些怅然地望着不远处高速公路绿色的护栏。

当问及他怎么不换个地方做生意,他往不远处的奎屯——独山子核心石化工业园方向抬抬下巴,说:“就是在等嘛,否则早就撤走了。”在这个餐馆老板的盘算中,指望奎屯——独山子石油工业园区的建立会带来更大的客源。当地人都把奎屯——独山子核心石化工业园项目叫做“大发展”,这也将是新疆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刚刚实现通油的中哈石油管道,为这里注入了新鲜血液。

奎屯——独山子核心石化工业园规划占地面积一百多平方公里,其中独山子千万吨炼油和百万吨乙烯工程将于2007年和2008年陆续投产,以生产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芳烃、丁苯橡胶为主,以上原料均来自中哈石油管道里的哈萨克斯坦原油。

6月24日,计划总投资六至八亿元人民币、总面积四十万平方米的西部国际贸易中心也在新疆金三角地区正式破土动工,该项目的投资商顾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独山子大石化项目建成后,金三角地区的经济总量将大幅提升,商务活动和外来人员也将有大幅增长,消费品和服务需求将继续增长,从而使商业和服务业等相关产业受益。

中哈石油管道刚一问世,立即被认为是中国的“首条陆路能源传输大动脉”,新疆也因此成为中国最重要的能源基地之一。围绕这条管道,在这个新疆北部的“金三角”,人们已经开始筹建一个未来的石油工业与经济中心。(来源:香港中评社)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