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安全>台海风云
“国际空间”难拓展 台“外交官”度日难

[ 2006-06-29 09:38 ]

 

环球在线消息:由于陈水扁近年来任人唯亲,再加上“外交”空间日益萎缩,压力倍增,台湾的“外交官”们正面临内外交困的尴尬局面,“日子实在不好过”。

据岛内媒体近日报道,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台湾“外交部”就对十余名高级“外交官”进行了职务调整与变动。台“外交部政务次长”高英茂、“常务次长”黄泷元相继被外放至欧洲。另外,台“外交部”还将对多位“外交代表”进行职务调整。由于此次调整幅度过大,再加上政治任命的比率偏高,台湾许多“外交代表”都对前途感到惶恐。

在台湾目前的“宪政”体制中,“外交权”一直由“总统”亲自掌管。近年来,陈水扁当局在“外交官”的选派上屡搞“政治任命”,即主要派与民进党以及陈水扁关系密切的人士去条件较好的“代表处”。以至许多职业“外交官”都私下抱怨说,“政治任命”让门外汉堵了他们的升迁之路。目前,在台非“外交系统”出身的“驻外代表”中,有5位年龄已经达到65岁,4位甚至超过了70岁,但他们照样能够获得任命。反观一些职业“外交官”,回台后没有任何职位,“整天无所事事”。

近年来,台湾的“邦交国”数量越来越少,“外交空间”也越来越窄。但陈水扁当局却拒绝承认现实,仍然一味地向“外交代表”们加派任务,并将拓展“外交空间”作为年度业务考评的重要依据,这让台湾的“外交代表”苦恼不已。

据了解,从收入上看,台湾“外交官”的待遇的确非常优厚,有些“大使”的月薪甚至超过了陈水扁。据岛内媒体报道,在台湾所有的“外交官”中,台湾“驻乍得大使”月薪最高,为56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比陈水扁还高出10.5万元新台币。另外,为了展现台湾的气派与风光,台“外交部”还要为“大使”们购置豪华住宅、高档轿车,聘请专业厨师以及司机等。每当进行“外交”调整时,这些职位都是众人觊觎的肥缺。

分析人士认为,台“外交官”近年来之所以“内外交困”,主要出于以下三种原因:首先是台当局不愿接受“一个中国”的现实,盲目在国际上寻求所谓的“生存空间”,导致屡屡碰壁。“外交”工作不顺利,“外交官”的日子自然不会好过。其次,陈水扁当局在“外交”上以意识形态划线,让许多属于泛蓝阵营的“外交官”陷入窘境。6月份以来,岛内多次传出“驻美代表”李大维的职务将有变动。岛内媒体认为,出身泛蓝的李大维受到当局的质疑,主要还是由于“与民进党人士互动较少,缺乏被信任感”。另外,台湾“外交”系统的“政治任命”比率居高不下,也使得部分职业“外交官”对前途普遍感到悲观。

针对台湾“外交官”的这种尴尬局面,岛内有媒体评论称,台湾“外交官”处境艰难,从根本上讲,还是因为台湾的“外交兵法”仍然停留在20年前的水平,完全就是“一潭死水”。台湾《中国时报》也载文称,在很多国际问题上,陈水扁总是一意孤行,“嘴巴喷火”,而台湾的“外交官”也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忙着灭火,“想不累都难”。台湾退休“外交官”陆以正则在《联合报》上撰文称,台湾的“外交”空间日益萎缩,“邦交国”数量也降至历史新低,“外交”没有进展,“外交官”又怎会有好日子过呢?(来源:环球时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