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看中国>媒体
关注中国游客走向世界 旅游业是把双刃剑

[ 2006-06-29 09:13 ]

 

环球在线消息:随着越来越多的富裕的中国游客出国旅游,文化上的相互误解可能会造成很多意料之外的后果。新近出现的大规模的中国游客向外界展示了13亿中国人不断高涨的雄心会怎样地从根本上重新塑造整个世界。

对中国来说,大把大把花钱的游客也是抵消贸易不平衡和改善世人对中国印象的一个越来越有用的手段。几十年前,到海外旅游还被认为是一件不光彩的事,人们可能认为你思想上有问题,甚至被当作间谍看待。“一二十年前,我还不敢想会有这么一趟旅游。”即将去欧洲旅游的63岁的退休教师韩宇书(音)说,“生活的确在不断提高。”

去年,到海外旅游的中国人大约有3200万,比1997年上升了6倍,比1985年上升了50倍。预计2020年时每年出国游的人数会达到1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愿意到欧洲、拉美和非洲旅游。他们可能在住宿和吃饭上舍不得多花钱,但在购买名贵的手提包、手表和时装时毫不手软。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海外游客的平均花费是987美元,超过日本游客,成为世界旅游业的“领导者”。

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中国也正在利用旅游业为中国同渴望经济多样化、资源丰富的非洲和拉美国家发展外交关系时加分,这也与中国不断扩大的全球影响力相符。“中国游客对全球经济发展和世界和平做出了真正贡献。”中国专家张广瑞(音)说,“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

中国愿意让人们出国也反映了中国越来越自信:他们会回来的。“中国的旅游业对全球有很大益处,如果有一部分人到非洲旅游的话,那么这将会帮助那里摆脱贫困。”世界旅游组织的顾问杰弗里·利普曼说,“中国也非常愿意看到自己是世界舞台上的一个重要角色。”

不过,旅游业也是一把双刃剑。即使有大量的钱从中国流进(外国),很多国家仍警惕中国游客私自离团,在当地非法居住和工作。游客有时被赋予一个国家的文化大使的身份。然而,就一些中国游客来讲,他们说话大嗓门,在餐馆里乱扔鸡骨头,穿着睡衣在旅馆大厅里乱走,都给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鉴于此,中国政府和旅行社正尽力对那些即将出国旅游的人员进行教育。

社会学家说,中国人有很强的“圈内”与“圈外”意识,这意味着中国人比西方人经常会为朋友付出更多,而为陌生人付出更少。“中国人对他们不认识的人可能很粗鲁。”德国的大学教授沃尔夫冈说,“不幸的是,就游客来说你遇到的人肯定大多数都不认识。”(摘自6月26日《洛杉矶时报》,原题:中国游客向外出口钞票和鲁莽,作者马克·迈格尼尔,陈一译)(来源:环球时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