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看中国>媒体
中国足球出路难寻 中国球迷难言的隐痛

[ 2006-06-28 14:32 ]

 

环球在线消息: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26日载文《中国球迷难言的隐痛》,摘要如下:

上周去浙江省杭州采访世界休闲博览会,在杭州巧遇“浙江民间世界杯”决出16强。他们从残酷的海选中顽强突围,从激烈的小组赛中艰难晋级。他们是学生、职员、医生……都是普通人,却与足球有着不得不说的故事。

·谁负其责

在中国各地,时常会听到这样的疑问:中国有13亿人口,为什么足球还搞不定人口少很多的亚洲近邻?正如上海球迷陈文海在网上说:“中国足球为什么去不了世界杯?没有谁站出来解释原因,没有谁为中国队去不了德国承担责任,也没有谁给亿万中国球迷道声歉。你说奇怪吧,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个国家,就100多万人,人家球队能出线,为什么有13亿人口的中国出不了线?非洲那些穷国的球队能打进世界杯,中国足球这几年,钱花得不少,可是结果呢?”

有人说,今天的世界,没有一个全球性事件可以少了中国人的参与,就说德国世界杯,虽然没有中国队的身影,但赛场内内外外,从球场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到球迷身上的服装,就连记者、工作人员和球员、教练颈脖上的证件挂带、琳琅满目的纪念品,许多产品都是“中国制造”。言下之意,中国人还是值得自豪的。

且不说中国的这些产品主要是靠物美价廉打进欧洲市场的,缺少科技创新含量的这些产品,多数还是“贴牌品”,高利润的品牌附加值是属于外国人的。正是那种因“中国制造”而深感自豪,于是沉醉于此的思维,才是中国足球队无法走出国界的原因,即小农经济、计划经济在体育界统治的体现。有评论说,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和市场化改革,没有革除原来举国体制的弊端,却解除了举国体制下严苛的约束,没有引进市场机制中优胜劣汰的竞争优势,却引进了市场机制中拜金主义的丑陋。

·出路难寻

如何摆脱社会转型期间的社会阵痛,中国足坛至今没有找到出路。球迷金唯一在上海一家传媒撰文说,中国足协与其寄希望于那些不成器的中国球员“进一球,得一分,赢一场”,还不如乘世界杯之东风,号召全国人民开展“看一场,顶一个,踢一脚”的群众运动。

“浙江民间世界杯”有480支队伍参与,带来的是运动竞技的真欢乐。足球虽然没有国界,但看球人毕竟不是四海为家的“海漂”。德国世界杯,能否唤醒中国足球的某些基因?(来源:香港中评社)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