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声音>学者
赵子石:对美国不必讳言强大

[ 2006-06-28 09:40 ]

 

环球在线消息:

·越不了解中国,喊“中国威胁论”越凶

前几天,美国邻居得意洋洋地向我展示他新买的移动硬盘,看上去比《现代汉语词典》还大。我拿出从国内带来的给他看,他的兴奋顿时变成了羡慕,问道:在中国真有这么好的东西吗?下回帮我带一个吧。我允诺,却意识到,大多数美国人对中国依然是陌生的。前段时间,曾有位美国朋友热情地劝我在美工作,我告诉他,家乡杭州比这里好啊。他无论如何也不信,反复问,中国怎么会有比美国还好的城市呢?还有,系里一位研究日本的教授曾与我说,“中国人穿着旧衣服,吃得还很差吧?”

美国人如此不了解中国,中国人很难相信。有人会质疑,现在来中国的美国人不是越来越多了吗?是的,但美国每年来华留学的人数不到1万人,每年到中国旅游的不超过其人口的1%,接触到真实中国的又有多少人呢?还有人会问,美国很多人不是在说中国发展很快,威胁美国吗?是。但在我看来,越是不了解中国的人,“中国威胁论”喊得越凶。

·美国文化尊强藐弱

美国人不了解中国,有许多原因。但有一些与中国的过于谦虚有关。在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里,谦虚是美德。每当中国处在一个由弱到强的飞速发展时期,“以谦示人”以赢得发展时机的思想,很容易被接受。从春秋时期的“卧薪尝胆”到朱元璋的“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再到当代提出的“中国永远都是第三世界国家”,都是这样。在对待美国时,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谦虚,减少刺激美国人敏感的神经。在中国人看来,这自然是可以理解的合理策略。

但在,美国却不这么理解。首先,美国自认为是全球的主导力量,每天都关注世界每个角落发生的事情。中国持续20多年的高速发展,自然成了美国重点研究的对象。但是,一些过于谦虚、动辄以人均收入衡量中国实力的言论,很难让美国人信服,反而让美国人猜疑:中国讳言自己的强大,也不透露真实目的,一定有所企图。于是,那些对中国不友好的政客和媒体,正是拿着这一点大做文章,“中国威胁论”此起彼伏。

其次,美国文化尊强藐弱,即使在公开言论上也常说,不会在行为上承认弱者的平等权利。从17世纪初“五月花”号登陆美洲以来,美国的不断扩张就是建立在对善良弱小的印第安人的驱逐甚至屠杀的基础之上。今天的美国人也很少会怜悯印第安人的悲惨命运,对黑人也无“同情”二字可言,最多也只是《圣经》里说的“爱”字。相反,美国人更多赞扬的是当年不畏险阻为美国开拓疆土的探险家和牛仔。

上周笔者在华盛顿参加美中关系研讨会,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代理亚太主任韦德宁和中央情报局主任费达斯都几次笑着用“纸老虎”代指美国,这是当年我们用的词,但美国人却记忆犹新,也乐于拿此词自嘲,足可以透出美国对当时中国敢于真实表达自己意愿的尊重和敬意。

·美国愿与强大的中国合作

小布什担任总统的六年里,中国国力的持续上升让美国重新认识中国,战略定位从“战略对手”变成了“利益攸关方”。这已经阐明了美国对华的基本思路和哲学理念:如果不能阻止中国的崛起,就要准备和中国合作,假如中国真强大的话。但是,国内不少媒体在对外介绍中国发展时,常常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一边报道成就,一边忙着解释我国的不足,总之不敢自信地宣告中国已成为一个强国。一些自认为容易让人误会的事,也不愿报道,其实,很多能够引起国人自豪,外人敬佩。例如,我在美国亲耳听到美国官员赞扬中国维和部队的表现,体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风采。但国内舆论却少有提及。

其实,我们过于谦虚,很容易给美国造成两个误解,一是中国可能真的没有美国估计的那么强大,无须将其视为真正的“利益攸关方”;二是中国没有信心在和美国的博弈中使用自己的力量,在美国面前还是弱者,欺负一下也没有关系。

一个强国既应该让别人相信其强大,又应该足够自信,坦言自己的实力,同时以一种更加主动开放的姿态参与国际的合作和竞争。这样,试图遏制中国的保守势力将会受到重创,而对华友好的力量将会上升为主流。

上周的研讨会上,美国权威中国问题专家哈丁教授对笔者说:“美国盼望了解并与中国进行更多的交流和合作,因为相比而言,苏联只拥有军事力量,日本只拥有经济力量,中国是自从美国崛起以来遇到的第一个拥有经济、军事和软实力等多重力量的国家。”话讲得相当透彻。(作者是美国内华达大学学者。)(来源:环球时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