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外交>其他
中印相互投资态度不同 印度限制中国企业

[ 2006-06-28 09:14 ]

 

环球在线消息:面对中国企业不断进入印度市场,印度政府开始出面进行限制。

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公司在印度班加罗尔设有软件开发中心,该公司计划扩建公司设施,却未能得到当局许可,这让华为公司感到困惑。因空间不足,华为不得不让其700多名员工在宾馆住宿并办公。从2003年开始,华为连续九次向印度政府提出申请进行市场直销,却屡屡碰壁。受此影响,华为最近不得不取消了向印度一家公司提供无线网络设备的计划。据悉,面对雄心勃勃的华为,印度政府许多人担心中国公司会吞并印度通信设备的相关市场。

遭遇阻力的中国企业不只华为一家。据业界人士透露,来自中国的通信设备公司中兴公司希望扩大在印度的业务,同样被印度当局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此外,和记黄埔集团所属的港湾事业部也未能打消印度政府的“安保忧虑”,投资印度遭遇挫折。正向印度最高法院申请举行听证会的一家中国海运集装箱公司,也吐露了进军印度市场的苦衷:虽然印度称要与中国开展合作,但当中国企业真正进入印度市场时,就会遇到各种限制。

印度表面上给出的理由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实质上是为消除中国企业对印度本国市场的威胁。中国企业凭借强大的资本和技术优势,在印度市场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对当地企业形成压力。与此同时,印度企业在华投资却未受到任何限制,印中两国的做法形成鲜明对照。印度以国家安全为借口阻挡中国企业的投资,实在令人费解。(摘自6月23日《韩国经济》,原题:与中国进行经济合作OK,中国企业进军本国市场NO,作者张圭镐,赵东国译)(来源:环球时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