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外交>中美
商贸派防务派并存 中善用美利益集团分歧

[ 2006-06-28 09:09 ]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不久前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称,“美国将欢迎出现一个和平、繁荣的中国,一个与美国合作应对共同挑战、处理彼此利益的中国。”布什总统在4月与中国领导人会晤中使用了相同说法。

这给人造成一种印象,似乎推动美国政策的是一套统一的理念。不过,今年春季发生的诸多事件显示,布什政府内部存在“商贸派”和“防务派”的竞争关系,前者主张扩大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联系,而后者担心资本和技术流入中国会给自己制造一个具有全球野心的危险对手。

国防部今年发布的《中国军力年度报告》包含了类似措辞:“美国政策鼓励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国际利益攸关方,为维护全球体系的健康和成功承担更大责任。”有趣的是,这里的“利益攸关方”用语只见于该报告的摘要中,没出现在报告其他地方。这表明,这个用语是在跨机构评估过程中临时加入的。“利益攸关方”最初由前副国务卿佐利克提出。他将“利益攸关方”和“紧密相连”的全球经济与冷战和“19世纪欧洲的实力平衡政治”相比较,并认为后者已不再适用于21世纪。

五角大楼军力报告认为,中国军力提升支撑了其外交政策,这与美国多方面安全利益相抵触。从而,该报告对“商贸派”的主张——美中关系主要是经济融合的“双赢”关系——构成了挑战。

为防止北京利用美国技术进行军事现代化,美政府去年提出新的出口控制,以限制可用于军事的军民两用技术的转移。美国跨国商贸团体虽声称要推进国家安全,但事实上反对任何新的贸易或投资壁垒。美国前驻华大使尚慕杰指出:“中国其实没有进行什么游说,自有美国的商贸团体代劳。”电脑、航空及机械工业等企业团体均向美国商务部游说,要求减少限制和受控制的产品名单。

中国的外交政策变得日益自信,与此同时,它利用美国内部彼此冲突的世界观和利益集团的分歧。2001年发生撞机事件时,美国商会就展开民间外交。危机解决后,商会主席表示,“我们必须努力争取,不使类似事件搞乱我们两国总的关系。”中国战略家孙子可能早就洞察到了这种形势及其呈现的良机,他建议在制订对敌计划时,要做到“亲而离之”。(摘自6月21日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原题:利益冲突造成美国对华政策分歧,作者威廉·R·霍金斯,汪析译)(来源:环球时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