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
马英九:盼扁自动下台

[ 2006-06-28 08:55 ]

 

环球在线消息:台“立法院临时会” 今天上午就“罢免陈水扁案”进行投票表决,结果未能通过规定的三分之二“立委”同意门坎,罢免案没能走出“立法院”。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中午表示,未来将继续推动罢免陈水扁联署,也希望陈水扁自动下台。

据台媒报道,台“立法院”上午投票表决,未能通过“罢免陈水扁案”,马英九中午率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党团书记长潘维刚、“立委”苏起,以及文传会主委郑丽文、组发会组委廖风德等人,举行记者会,表达国民党立场与未来走向。

马英九认为,罢免案不能走出“立法院”,让台湾民众复决陈水扁的去留,这是台湾历史上感到耻辱的一天,也是人权感到羞辱的一天;这样的结果,剥夺了台湾民众要求清廉行政的要求,也代表“公投”是基本人权的目标被剥夺了。

马英九指出,到今天为止,支持罢免陈水扁的联署已到170万人,未来将继续推动联署,将来成熟时将再提出罢免案;并由党籍89位“立委”回乡,举行1500场以上室内小型问政说明会;“立院”党团7大揭弊小组,继续运作,鼓励检调彻底办案。

马英九表示,罢免案未能在“立法院”通过,但仍希望陈水扁“知所进退”,主动下台,因为陈水扁已无法获得大多数台湾民众的信任。

对于民进党主席游锡堃表示愿在罢免案落幕后拜访国、亲两党领袖,马英九称已经拒绝。马英九指出,民进党此刻第一要务,应该是清除党内的坏分子,而非找在野党领袖。

有关“倒阁案”,马英九强调,党内有针对“罢免”、“倒阁”分两个项目小组研议,“倒阁”牵涉“立委”选区划分未过、不分区“立委”产生办法也要“修法”;一旦“倒阁”成功可能发生解散“国会”的情况,会造成“政治空窗”,“立院临时会”已来不及提“倒阁”,因此不会在此刻提“倒阁案”。(来源:中国台湾网)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