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声音>发布会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我阐述反种族主义主张

[ 2006-06-27 15:42 ]

 

环球在线消息:中国代表团26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届会议上强调,反对种族主义的形势不容乐观,国际社会有必要认真思考言论自由限度以及全球化大背景下的种族和谐相处问题。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代表团副代表张丹在发言中说,虽然世界反对种族主义大会召开已有五年之久,但各种种族主义言行却未能得到有效遏止。新纳粹主义、种族优越论等种族主义论调有所抬头,一些种族主义暴力事件触目惊心。去年蔓延很广的讽刺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事件激起了强烈不满,也加剧了国际社会对宗教、文化、种族不容忍的担忧。

张丹说,《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明确指出,人人有自由发表意见的权利,同时也规定行使言论自由应尊重的他人权利或名誉。各国政府应努力平衡保护言论自由与反对种族主义两者之间的关系。如果处置不当,会引发或激化民族、文化间的仇恨与不相容。

张丹说,日益严重的移民生存环境问题因全球化的发展而凸显。一些西方国家的亚裔、非洲裔和拉美裔移民在教育、就职、收入、生活等各个方面都不能享有公正待遇,难以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成为社会的弱势群体。一些国家发生的移民示威或骚乱正是移民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极端表现。移民问题处理不好,极易演变成种族间的对立与冲突。中国主张创造条件,改善移民的生存环境,保障移民的平等权利,营造不同民族与文化间的和谐关系。

在当天的会议上,“有效落实《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政府间工作组”提交了最新工作进展报告。张丹说,工作组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如鼓励利用互联网培养和平与宽容的文化,敦促各国宣布利用互联网散布种族主义言论为刑事犯罪,希望各国努力为全球化背景下的弱势群体谋利益等。中方希望各国能认真研究这些建议,共同努力,营造一个种族、文化、宗教和谐的文明社会。(来源:香港中评社)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