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外交>中欧
俄学者称赞中国是远东发展最佳伙伴

[ 2006-06-21 11:34 ]

 

环球在线消息:俄罗斯在完成发展西伯利亚和远东区经济增长的战略性任务中,中国是其最佳外国合作伙伴。这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波尔加科夫在北京举行的中俄社会科学论坛的发言中指出的。

他认为,面向发展迅猛的中国市场才能使西伯利亚和远东区的自然资源的开采计划获得经济利益。这些区域的开采计划需要投入大量资本和时间。

波尔加科夫说,“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崛起符合中国的利益,因为这将促进与俄罗斯相邻的中国东北三省老工业基地的复兴,整体改善中国经济的资源保障情况。”

同时,波尔加科夫指出,“在中国的外贸中俄罗斯占的地位还很微薄”。俄罗斯在中国外贸中所占的份额在2004年为1.83%,2005年增长到了2.05%。(2005年中国的外贸总额为14221亿美元,其中俄罗斯占的份额为291亿美元)(来源:俄新网)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