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安全>台海风云
对抗电子干扰 台海空军出招防护雷达站

[ 2006-06-14 15:17 ]

 

环球在线消息:台《自由时报》6月14日报道说,台军为了突破来自空中的电子干扰,避免雷达站失灵无法通联,连日来在台岛东部空域首度实地测试“天蝎星地空通信反制计划”,并出动被列为最高机密的C-130HE电子战机担任假想敌,台军称反制效果相当显著。台军方透露,未来将在所有雷达站全面设置这套设备,建构完整的“通信干扰反制”及“数字变频式通信”能力。

该报介绍说,由台空军“测评战研中心”规划执行的“天蝎星地空通信反制计划”连日都在台岛东部空域实施初期作战测试评估,由台空军439联队出动C-130HE电战机担任假想敌并实施电子干扰作业,截断地面雷达与在战机、“强网系统”等地面、空中通信的联系,藉此测试花莲雷达站的反制能力。

据台军官员透露,美军在观摩历次“汉光”演习中发现,台军雷达站战时极易受到来自空中的电子干扰,导致与外界失联,因此建议必须强化电子干扰的反制能力。

与此同时,台海军也在贺田山新成立的雷达站测试反制无人机及反辐射导弹攻击计划。台海军表示未来将在所有雷达站内部署由“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发的反辐射导弹防护网系统,确保雷达站不致遭到瘫痪及破坏。

台军表示,这套防护网系统将在雷达站附近机动设立若干“诱饵”设施,一发现遭到攻击,“诱饵”设施立即发出与雷达站相同的电波频率,吸引无人机或反辐射导弹的攻击,藉此保全真正的雷达站设施。

台海军官员指出,为了提升对周边海洋的监控能力,并延伸防卫纵深,在“精进案”中特别将“观通系统指挥部”提升为“海洋监侦指挥部”,并在东海岸贺田山设立雷达站,负责东部海域的监控侦察工作。(陈凡)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