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安全>其他
中国逐渐包揽出口优势产品 取代韩日地位

[ 2006-06-13 10:12 ]

 

环球在线消息:6月12日,韩国贸易协会贸易研究所公布了《韩中日三国的国际市场主导产品技术水平之变化》报告书,该报告书援引联合国2000~2004年的统计数字称,中国在逐步包揽韩中日出口优势产品。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该报告指出,韩中日三国中,中国已牢牢掌握低技术含量产品的出口主导权。在高科技产品领域,中国也正以较快的速度发展成为出口国。

该报告书还表示,如果从技术含量分析“拳头产品”数量上的变化,则在低技术含量产品群中,日本“拳头产品”被淘汰的倾向越来越明显,而中国新上市的产品则大幅增加到161种。

至于韩国,在2000到2004年,韩国失掉13种产品失去领先地位,6种产品加入领先行列。在失掉优势的产品中,鱼子酱加工品和领带等6种产品的优势让给了中国。

在中等技术含量产品领域,韩国和中国新上市的“拳头产品”均多于日本,日本失掉优势的产品比获得优势的新产品多36种。在该领域,韩国失掉优势的产品有18种,获得优势的产品19种。失掉优势的产品中,家电、纺织、厨房餐具等8种产品的优势被中国夺走。

相反,中国同期有35个产品失掉优势,获得优势的达148种。日本共有96种产品失去优势,获优势的60种。在中国失去优势的产品中,水泥的优势让给了韩国。日本失掉优势的产品中,钢铁和汽车等14种产品的优势让给了中国,船舶等3种产品的优势让给了韩国。

中国逐渐主导韩中日优势产品出口的现象还表现在高科技领域,中国占优势的的高科技产品非常多,而日本失去优势的产品比占优势的产品多18种。

中国29种占优势的高科技产品中,4种产品为取代日本,而日本没有从中国夺走一个优势。

高科技产品在三国间的移动相对较少,在这种情况下,韩国把半导体领域的优势让给了印尼,并从德国夺得了手机的优势,但没有从中国和日本夺得一个优势。

在韩国的高科技“拳头产品”中,手机、CRT显示器、磁电管和其它电气电子零件等4种产品拥有全球竞争力,一直保持着优势。

韩国贸易协会贸易研究所负责人表示,中国主导韩中日优势产品出口的现象不仅表现在中、低技术含量产品领域,还表现在高科技产品领域。韩国为保持目前的出口水平,开发新的高科技“拳头产品”尤为重要。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