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声音>其他
巴士阿叔粗言骂年轻人 网络热播港人热谈

[ 2006-06-02 13:53 ]

 

环球在线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2日报道说,一段“巴士阿叔以粗言骂四眼(戴眼镜)年青人”的网上片段,近日成为香港全城热门话题,“巴士阿叔”陈乙东,也因为向香港媒体记者索取10万港元“受访费”,成为“有价”新闻人物。

其实,陈乙东本来就是一个新闻人物。1997年及2005年,他先后两次声称参选香港特首,其“语不惊人不休”的作风,成为爱煽情的香港媒体的“宠儿”。

这个自称曾参选香港特首选举的人,竟然成为香港潮流文化的代表人物。骂人时,他多次表示:“我有压力,你有压力,你做乜(为什么)挑衅我?”;“未解决!未解决!未解决!”,成为港人近期的口头禅。

事件发生在今年4月27日晚上,刚与女朋友吵架的陈乙东,如往常一样,独自走到旺角弥敦道的巴士站,乘搭巴士68X回元朗的家。

上巴士后,陈乙东感到自己没有人关心,又害怕失去女友,竟萌生自杀念头,于是致电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热线,希望与社工诉心声,岂料遭坐在后面的“四眼仔”何锐熙(Elvis)三度拍打肩膊,要求他放低声音。

陈乙东觉得受到挑衅,于是转头大声骂Elvis,本来Elvis已答应握手言和,但随即又说:“不拍你的膊头(肩膊),难道拍你的头吗!”陈乙东于是再按捺不住,继续发火。

陈乙东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解释,当时“四眼仔”阻着他在电话中减压,所以一定会以粗言回敬,因为他内心的问题未解决,心里很不舒服。

他说:“你不给我发泄,我就发泄在你身上了。”

当陈乙东发完火之后,就安坐原位,电话铃声又再响起,原来是撒玛利亚会社工担心他先前的突然断线,是在做愚蠢的事,于是再致电给他,而陈乙东继续倾诉心事,直至在元朗下车。

“巴士阿叔以粗言骂四眼年青人”长达六分钟的过程,被巴士上另一个年仅21岁的年青人方颖恒以手机拍摄下来,“我当时只想帮他,万一阿叔打他,也有证据给警察。”他说,朋友替他将影片放上网,谁知带来全城轰动。

香港心理学博士石丹理指出,由于“压力”及“吵架”等题目一直是青年人所关心的,片段里的“巴士阿叔”辱骂青年人的过程本身令人震惊,因而引起社会的关注。

他指出,香港坊间之所以不断讨论及制作不同版本,反映出香港的文化特色,短片的出现可令大众反思人与人的相处之道。

香港中文大学精神科教授李诚指出,片段中的“巴士阿叔”已患上了一种“突发暴躁症”,只要受到很轻微的刺激,便容易引发脾气及暴躁;作为一种社会现象,这种暴躁症会传得很快。

无论如何,作为拍摄者的方颖恒,成为事件的三名主角中的唯一得益者,因为他的另一段骂人过程被杂志买了版权,赚了3000港元。

而“巴士阿叔”热潮,也令互联网YouTube.com在香港声名大噪,港人争相到该网站浏览由该片段衍生出来的60多个关于“巴士阿叔”的Remix(混音)版本,总浏览人次已突破700万,而且仍在上升。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