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平外交进入太平洋岛国

[ 2006-04-11 16:30 ]

 

环球在线消息:温家宝总理亚太四国访问行程,重点放在南太平洋地区,与澳洲是希望加强资源的合作,与新西兰是希望促成两国的自由贸易区,在斐济则两者都兼备,突现出中国和平外交的精神。

《大公报》今日发表黄康显文章表示,温家宝总理在澳洲与新西兰分别停留两至三天,在斐济虽然只停留一天,并非重点所在,但却有一些焦点,另外一种突破,突现出中国和平外交的精神,同时亦突出了一些外交背后的目的。

·国际战略地位重要

文章说,西方国家殖民统治的扩张,始于南美,延及非洲与亚洲,到了最后阶段,才伸展至南太平洋的岛国。原因是这些岛国,位置偏远,但人民却是最平和,因此殖民统治,亦变得最深化。东加王国是唯一的例外。但这些国家,在巴拿马运河未通航以前,是所有船运绕过麦哲伦海峡以后,前往澳纽或亚洲必经之路,就算到了今天,亦有军事的价值,不然在第二次大战期间,美国与日本不会在这个地区展开最激烈的战争,不然到了今天,美国不会开发多个军事基地。

在这些岛国,还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好像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铜、金、银矿,以至石油,法属新喀里多尼亚的镍矿,法属大溪地的黑珍珠,瑙鲁的磷、若干岛国的鸟粪,斐济群岛的蔗糖,有相当的质素。渔业不用说,以往英国在这个地区是主导,今日虽已撤走,但仍控制若干的岛屿;法国次之,但仍控制两大群岛,且较早前,利用这些岛屿的偏远位置与隐秘进行多项核试。南太平洋诸岛国虽然强烈抗议,但法国仍然置若罔闻。由于岛国国力不足,自然不能在国际社会,以至联合国内抗争,因此这些岛国正待一些强国为它们出头。

到了今日,这些岛国仍是一贫如洗,大部分的平均生产值,仍维持在一千美元上下,且依赖美国的援助。巴布亚新几内亚除外,这区的人口,只有二百多万,区区小数,已不难改善生活。由于鞭长莫及,美国只有依赖澳洲代为担当地区警察。在2000年,当所罗门群岛发生叛乱,澳洲军队便空降该地,防止冲突,恢复治安,因此澳洲便变成这个地区的龙头,温家宝要访问这区,便需要首先拜会龙头。

·中国完善外交布局

文章指出,亦由于位置的偏远,中国的领导人从未出访该区,台湾的影响力,才会伸展到这里。目前和台湾仍有正式“邦交”的国家只有二十五个,其中六个,亦即是两成多便在这个地区,包括所罗门、吉里巴斯、马绍尔、帛琉、吐瓦鲁、瑙鲁,这是根据人口多少的次序排列的,除了所罗门人口有三十五万,算是小国外,其余都是蚊型国。吐瓦鲁与瑙鲁且不足一万人,这是台湾可以养得起,包得下的。但相对和中国大陆有邦交的八国,人口是十对一之比,经济价值更不用说。瑙鲁本来盛产磷,是该国唯一的经济支柱,可惜资源就快采尽。这些国家唯一的贡献只剩下渔业,鱼产北运台湾,台湾渔船亦南下这里。最近中国大陆以至日本的渔船亦开始南下,形成一种竞争,中国大陆有待在这种竞争中保持优势。当然,外交的角力,亦是一种考虑,缺乏这些岛国的支持,就未能完善外交的布局。目前台湾“外交”的存在,只是数目上的游戏,而只在这个地区,竟然几乎占了半数。如今中国的领导人比台湾早一步到访,说不定会把形势改写。

因此温家宝今次访问斐济一天,外交上当然想寻求要突破,资源上,当然想尽量开发;但在军事上,何尝不想和美国抗衡?在对台的“外交”上是想一网打尽,杀其一个措手不及。

文章说,在四月四日,温家宝终于飞抵斐济,参加“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的首届会议,为什么选择在斐济,原因不外有四:其一,地理上,斐济位于南太平洋的中部,适合全体会议;其二,政治上,斐济比较中立,既不投向美国,亦不靠近澳洲;其三,经济上,斐济比较富庶,人均收入高于大部分穷国一倍以上,且各项配套齐备,举办较多国际性会议;其四,外交上,斐济是首个与中国建交的南太平洋岛国,早在一九七五年就与中国建交,中国设有大使馆,可提供后勤的帮助。

会议于四月五日结束,达成多项协议:第一是中国给予优惠,对最不发达岛国给予零关税优惠,免收到期的债务,又对其他岛国截至2005年底到期债务的还款期延长十年;第二是各类援助,给疟疾流行的岛国二千名额,培训各国政府官员与技术人员,并协助防御地震与海啸;第三,放宽旅游,批准巴布亚新几内亚、萨摩亚和密克罗尼亚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第四,最重要的还是提供三十亿元人民币,折合三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优惠贷款,继续在发展经济、开发资源、促进旅游各方面,进行友好的合作。

·与岛国经济合作

文章说,对南太平洋岛国来说,这可说是及时雨,因为这些岛国,目前极需要的是:第一,偿还到期债务;第二,不能单一依靠美国与澳洲的援助;第三,技术的帮助、培训的迫切;第四,开发资源来增加收入;第五,改善渔业,解决人民基本的谋生方式;第六,促进旅游,因为这是人民的额外收入;第七,提升安全标准,免受自然灾害的打击。全体岛国的总人口,比温家宝随后到访的柬埔寨少了接近一倍,但所获得的贷款却少不了太多。还有,温家宝承诺,支持各岛国在海洋资源开发和保护、气象变化等问题上的合理要求、与平等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权利,这样中国便变成最弱者的冤情大使。最值得注意的还是,中国会与各岛国建立战略性的外交关系。言下之意,是想抑制美国在这个地区的霸权主义,就算在最平和的南太平洋岛国,中国亦应有维持和平的任务,看来中国已成功进入南太平洋地区了。

今次参与协议的有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密克罗尼亚、萨摩亚、汤加、瓦拏亚图、库克群岛与纽埃岛等八国领导人,最后两个是新西兰之下的自治政府,澳洲与新西兰亦派代表参加,先与若干岛国建立自由贸易区,再和新西兰商谈相关的问题,是作先锋的准备耶?这无疑是中国外交高明之处。

文章认为,至于另外六个和台湾有“邦交”的岛国,则被排诸局外,被边缘化,其实其中大部分岛国,已走向苟存的边缘,帛琉已无发展的空间,瑙鲁的磷,再过几年已开采完结,到时已不能成为该区的富国,其余四国,人均生产值低于一千美元,吐瓦鲁与吉里巴斯且不足八百美元。改投中国,跟随大队,已是唯一选择。到了2010年,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时,又会不会是另一番局面呢?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