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专门情报中心 日本紧盯中国科技发展

[ 2006-04-03 08:48 ]

 

环球在线消息:继政治、经济受到日本密切关注之后,中国的科技又成了日本新的关注点。据有关人士透露,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正准备成立一个中国情报中心,以加强本国技术人员对中国的了解。

·投资3亿专设机构

鉴于中国宇宙飞船上天,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日本人也感到中国后来者居上的强劲势头。从科学研究角度讲,日中既是伙伴也是对手,及时了解对方的发展程度和技术水平也是实现和平竞争的最佳保障。本报记者从该机构有关部门了解到,这项计划正在酝酿之中,如果确定实施,该机构将投资3亿日元,用来搜集、整理和分析有关中国的科技情报。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与中国往来密切,不仅与中国20多个科技研究团体保持着友好交流关系,还与中国科学基金会合作,让日中科学家对一些大型项目进行共同研究。

·对中国科技飞速发展感到震惊

过去日本方面一直自认技术水平先进,与中国联合研究一般都以援助者的姿态,但是最近几年,这种趋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中国技术水平发展的迅猛以及丰富的人才宝库,让日本有关各界不得不对中国刮目相看。著名的丰田公司不惜主动出巨资要求与中国名牌大学合作。他们看好的不仅是中国名牌大学的科研实力,更看好的是中国名校那些“放之四海皆有用”的人才。

日本对中国科技发展的飞速感到震惊。3月24日,日本《富士产经》报刊登了中国致力独立发展科技的报道,文章很长。这在以前的日本媒体上并不多见。很多日本企业甚至认为中国的技术发展速度比韩国快。

·网罗中国所有信息

日本对中国的关注不仅仅限于科技方面,随着中国的崛起,日本对中国的“关心”涉及多个领域。从政治、经济到生活、文化,几乎每天都可以在日本的媒体上看到有关中国的报道。

日本最近还新开设了一个名为“中国情报局”的新闻网络,对中国的所有情况都不放过,可谓日本最大的中国情报中心。如果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再将中国科技情报进行详细报道的话,那么在日本想要了解中国将比过去容易得多。(来源:环球时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