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学院“酿”发展大计
中国日报网
2017-07-24 17:13:12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国内第一所以酒企命名的大学茅台学院今年夏季正式开始招生。

茅台学院于今年5月23日获得教育部的批复正式成立,以适应国内发展迅速的白酒产业。

据悉,茅台学院今年面向贵州省内招生600人,其中其中理科550名,文科50名。录取工作将从7月27日展开,8月6日结束。于2018年面向全国开始招生。

茅台集团累计投入逾20亿元人民币,推进茅台学院建设,旨在为企业培养高素质白酒酿造人才,优化企业员工结构。

目前,中国已出现不少民办高校,如以车企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命名的北京吉利大学和由腾讯创始人之一陈一丹出资建立的武汉学院。

原贵州大学常务副校长、现茅台学院校长封孝伦说:“从2012年5月起,茅台集团就提出要创建茅台学院了。目前,茅台学院已接到大量的咨询者。贵州的高校数量不多。企业应该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白酒产业是贵州的支柱产业,茅台集团一直以来为贵州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茅台学院位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全日制在校规模暂定5000人,首批设置本科专业5个,即酿酒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市场营销。

茅台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376人,其中教授126人、副教授102人。学院目前还在不断的补充优质的师资资源,计划另外招聘50名教师。

据介绍,茅台学院不承诺今后培养的学生必然会进茅台集团。但学院有机会向茅台集团推荐优秀毕业生。另外,茅台学院毕业生在向其他白酒企业应聘时也很有优势。

“茅台集团内经过专门培训的员工不多。” 茅台学院院长封孝伦说,“企业产业升级、产品创新对高技能人才队伍需求迫切”。

他表示,茅台学院的建设,对宣传中国传统的酒文化、酿造文化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成为推动中国酒文化的一张名片。

对于茅台集团投巨资办学一事,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贵州茅台作为具有核心技术和核心资源的上市公司,对于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是稳定增长的,但直接外招的人员不一定完全符合茅台的要求,因此设立茅台学院,既可以直接培养更符合茅台需要的核心人力资源、也可以降低专业人力资源开发成本。

6月底,茅台集团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条招聘337名员工的公告,其中年龄限18-28岁,男312人,女25人。随后立即吸引了30万人报名,导致网站报名系统瘫痪。

7月初,茅台公布的招聘员工名单显示,90后占被录取人员的大多数。其中,近半数来自于贵州省内高校,也有来自如四川大学的其他省份的高校。在此之前,茅台酒厂5年未进行对外招聘。

贵州大学明德学院院长、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教授吴天祥表示,随着茅台的市值不断上涨,茅台对于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也更加迫切。

吴天祥说:“经过几年的市场波动,中国的白酒行业正在逐渐复苏,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者对白酒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

“现如今,茅台的消费群体已经从高端收入者转向中端收入群体,不过这部分消费者对茅台的需求量仍然很大。”

英文原文见7月21日中国日报16版

英文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7-07/21/content_30197179.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