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朝阳大妈”——记克州阿克陶县加马铁热克乡喀什博依村宣讲员
中国日报网
2017-06-30 09:19:58

帕旦木·赛麦提,现年72岁,是一名41年党龄的老党员,当了一辈子农民,曾经当过村妇联主任,全村维吾尔族妇女的姣姣者,先后被评为创先争优先进个人、优秀妇女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卸任妇联主任后,便把对党和祖国的热爱融入到的宣讲事业中,这一讲就是14年,她的宣讲群众都很喜爱,朴实感人,深受群众尊敬,村里没有她说不动的人,管不了的事,工作队亲切的说:“北京有‘朝阳大妈’我们村里也有了‘朝阳大妈’”。

年纪大观念新宣讲有底气

她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想法设法多学政策法规,注重知识的更新,她常说:“我去给别人讲,别人问我,回答不出来,以后谁还信我”。

为能及时了解最新的政策动向,清楚政策内容,主动跟着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学习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全委扩大会议等各级会议精神,应知应会、惠民政策更是背的滚瓜烂熟,村委会干部不懂的名词解释还要向她请教。生活中书不离手,每次到村委会开会,出来总是抱着一大摞惠民政策、宗教政策等相关杂志宣传页,看完之后主动归还,工作队开始还有疑惑,老太太天天借书干什么,但是听了她的几次宣讲,她总是能将最新精神、政策等宣传内容一一领会,并创造性的用生动活例给大家讲清楚,对她的敬意由此而生,现在每有新杂志、宣传页,工作队都会主动留一份给她,每次学习也会把她叫上。

老太太认真学习的情景也成了喀什博依村一道风景线,掌握了丰富的宣讲资料,党的惠民政策,弄明白、了解透,讲得投入、切实、有情、有劲,底气十足。

带气场有魅力宣讲入人心

作为宣讲员,最重要讲的内容让老百姓听明白、能认同、记得住,对于有14年宣讲经验的帕旦木·赛麦提来说,这些不是难题,她早已总结自创了一套宣讲绝招。

政策宣讲自带绝招,她深知对于党的理论知识和惠民政策,如果只是照本宣科,而不联系基层群众思想、生活实际地加以解释,收不到好的效果,每次宣讲前,都会认真准备宣讲材料,把要讲的内容,通俗化、简单化,用身边的真人真事融入到宣讲之中,把自己说服,才能打动别人作为宣讲的第一绝招。

入户宣讲见招拆招,村妇女主任生涯,不仅得到村民们的尊敬,有一种无形的威严在身上,也让她对村里每户家庭基本情况、谁的思想觉悟高、谁家家风好,谁是倔脾气了如指掌,随时随地留心观察、用心思考,对每户宣讲对象精准把脉,分类施教,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把要宣讲的内容宣传到、起作用,4月份乡里组织外出务工,有一户贫困户,不愿意让自己的妻子外出务工,工作队去劝说无效后请她去做工作,到了之后,那户人家对她尊敬有加,没说几句话就做通工作,同意妻子出去工作,工作队队员说:“大妈自带气场,一句话顶我们十句话,我们要好好跟大妈学习”。

集体宣讲借力出招,借升国旗仪式、文艺活动、夜校等集体活动时机达到宣讲目的。因为宣讲工作突出,工作队想把老人家特聘为夜校宣讲老师,又害怕她年纪大身体受不了,她知道工作队的想法后,主动要求到夜校宣讲,从此夜校开课前专门有20分钟是帕旦木·赛麦提宣讲时间,每次以实例故事的形式,宣传法律法规、惠民政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等内容,每次宣讲结束都不忘并督促学员好好学习,要对得起工作队付出。

她常说:“村里这些巴郎子都是我看着长大的,如果他们不走正道,生活不好,我看不下去,我要让他们明白党的恩情比天高,要让他们走正道,用自己的勤劳回馈党恩情。”

“朝阳大妈”让光闪耀时时刻刻

宣讲感动着每一位村民,带动村里许多人和她一起宣讲,她成了村里宣讲队伍的领头人,毫不吝啬的将自己宣讲经验传授给自己队伍的每一位宣讲员。村里每周一升国旗仪式都会有发声亮剑环节,在她的带领下宣讲队都是第一个带头发声亮剑,带领全村人宣誓与“三股势力”斗争到底。

不光宣讲好,她和她的宣讲队伍还是义务警务员,对村里动向一清二楚,这段时间村里正在严防“双流”人员,宣讲团成了防控的主力军,只要有陌生人出现,他们总是主动过去问清楚,发现有新问题及时向党组织汇报,将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成了名副其实的“朝阳大妈”。

她的几个孩子也都事业有成,生活条件不错,不希望她在劳力伤神,劝说让她放弃宣讲员工作,她教育几个孩子说,我们家能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全都是党带给我们的,现在我还能动,我就要把自己剩下的时间全献给党,你们也要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做忘恩负义的事。

“党对我培养之恩报不完、对党的真挚感情是永恒不变,我热爱宣讲,现在虽然年龄大了,我还想为党,为村里做点能做的事......”她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