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强喊他爹 拿命演戏28年 57岁才拿第一个奖 唱摇滚比汪峰好听
新华网
2017-06-21 10:09:26

说到老戏骨,李雪健老师是娱乐圈一个备受年轻演员们敬仰的一位老前辈,连胡歌都对他很是恭敬,拿奖前还特意向他深鞠一躬,以示敬意。

相较于李雪健老师这样靠演技在演艺圈踏踏实实吃这口饭的演员,现在越来越少了。

今天要聊的,是一个入行超过30年,拿命演了28年戏,却直到57岁才拿到人生第一个奖,唱摇滚比汪峰好听多了,连王宝强戏里戏外都喊他“老爹”的罗京民。

大家熟悉他,也是因为在《士兵突击》中,罗京民饰演许三多(王宝强饰)的愣头爹许百顺,剧中,罗京民饰演的许百顺像一个暴君,把许三多打得死去活来,这种嘴里喊着揍儿子,心里又心疼儿子,那副恨铁不成钢的模样,应该让不少漂泊在外的你们,想起了自家的父亲。

也正是因为演技太好,即便罗京民饰演的“愣头爹”演了几集就领了盒饭,但观众们还是记住了他。演出了一个农村父亲,对儿子最殷切的希望,尤其是罗京民眼中含泪、一脸恨铁不成钢的样子,真是戳中了不少父亲和儿子的心!

这样演技高超的演罗京民,出自西安话剧团,是一位有着30多年戏龄的老戏骨。除了排练、表演话剧之外,空余时间也在影视剧中演演配角,只是戏份不多,都是一些跑龙套的戏。不得不说演话剧的演员,大多演技好到就算只有一个镜头,也能让观众记住他的存在。

比如《楚乔传》中饰演宇文阀老太爷“宇文席”的金士杰,戏份不多,却极尽心力把这个奸诈人物演得让燃点十足的《楚乔传》变成了恐怖片。而金士杰就是话剧出身,还是台湾话剧界影响力较高的一个大人物。

而罗京民靠着《士兵突击》的愣头爹一夜爆红的时候,他已经50岁了,当初这部神剧,剧中的演员,不管大大小小,都红了。饰演3班班长张译最近还凭借着电视剧《鸡毛飞上天》,拿下了第23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男主角奖。

红了之后的罗京民,戏演完之后,被挂上“许三多的爹”的标签。有一次,他把包弄丢了回头去找,发现包上面就被人标志着“许三多他爹”的标签。好笑吧,连饰演“许三多”的王宝强不管戏里戏外,都喊他“老爹”,关系亲如父子!

可惜这位罗京民这样一位出色的老戏骨,入行28年,虽然每个角色都被人称好,却直到57岁才拿到了人生第一个奖。2013年,罗京民老师凭借在《孙子从美国来》中的精湛演技荣获第20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中的最佳低成本电影男演员奖。

平日里,戏里老严肃的罗京民老师,戏外却是一个“逗逼”,自黑“老猴子”,还用这个名称开了自己的博客。对于这个外号,罗京民老师表示已经有40多年的力士乐,1973年刚进西安话剧团的第二年,话剧表演课的形体模拟训练,老爷子做的是《动物园中的猴子》,因为表演得很像,所以团里的人开始叫他“猴子”。

演艺圈这么多年,即便年纪大了,拍戏时跟年轻人一样,该跳飞机跳飞机,该熬夜还是熬夜,所以身体经常会痛风,也有不少伤痛。他对自己要求又高,不仅要形似,神似,还要自己一条过。所以,拿生命拍了28年戏的罗京民老师,才会落得一身病。

在罗京民老师的博客中,他曾写道“年老体衰,几个耗体力的戏下来得了一身病,最为严重的就是得了痛风,脚一直肿着不见好转。故一直在家休养生息。最近几个朋友拿来剧本让我看看,待身体恢复便接拍新戏。好友陈建斌邀请我去拍古装大戏,也被我谢绝了。说实话,老朽已然不能再拍类似《团长》的戏了,太耗精力。”

罗京民老师演过很多“父亲”的角色,因此也是圈内的“国民父亲”。电影《全能囧爸》里,罗京民依然饰演父亲,角色逗比强势,又无所不能。尤其是结尾一首《光明》,让网友惊呼,这沧桑味,这摇滚范,简直比原唱汪峰还好听!

戏里罗京民老师是一个敬业的演员,戏外也是一个称职的丈夫和父亲,虽然做了一辈子演员,但他并不让女儿进入演艺圈,因为在他看来当演员太累了。

而对于妻子,没有演戏的时候也是时刻陪在妻子身边,对于自己常年在外拍戏,冷落爱妻很是愧疚,所以才会加倍对她好,给她一份一生只爱一人的乐维斯式爱情,让她幸福到白头!也祝愿罗京民老师身体康健,一直幸福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