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故事:海口“绿豆汤妈妈”病重缺席高考 姐妹接力做公益
南国都市报
2017-06-07 13:10:43

她是“绿豆汤妈妈”李香,

那些年她送出的绿豆汤 至今留有爱的清香喝过那碗绿豆汤的考生,接过她手里公益的接力棒

又是一年高考到,

可她病重正住院,她的姐妹决定“以她的名义,继续送下去”

她今年要缺席了 爱却不会缺席

叫“绿豆汤妈妈”

有一种爱

2013年6月,李香(左三)为考生和家长送绿豆汤。

李香(右)当志愿者引导交通

往池塘里丢下一颗石子,激起的涟漪,从小圈变成大圈,波纹向外扩大,直至整个池塘。在坡博市场卖衣服的李妹,不懂所谓的“涟漪效应”。她只知道,是李香带着她参加公益,又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李妹决定,在这个如火的夏天,继续送绿豆汤。

又是一年高考时,那个9年来年年出现在海口市一中考点的身影,第一次缺席了。被亲切地称为“绿豆汤妈妈”的李香,无法再次为考生端起那碗清凉的绿豆汤。癌细胞侵入脑部,躺在病床上的李香,已经很难开口说话。让她欣慰的是,曾经接过绿豆汤的考生,正在接过公益的接力棒。而她自己,就像那颗石子,投入池塘激起的涟漪,一直回荡在这座美丽的城市。

南国都市报记者 贺立樊 /文

大学生心里的领路人 “绿豆汤妈妈”让她成了志愿者

李香目前的情况并不好,今年以来,她已经陆续住过几次医院。这一次,连家人也只能叹息。“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脑部,说话也受到影响。”看着病床上右半身瘫痪的李香,妹妹李秋梅说,“姐姐58岁,一直过得很苦,一个女人带着孩子本就不容易,前几年哥哥去世,她还把哥哥的孩子过继到名下抚养。”

下岗之后的李香,辗转做过很多份工作,最终成为海口市金宇街道办金坡社区一名工作人员。金坡社区居委会桂小丽记得李香对于公益的热爱,2009年,社区决定在海口第一职中考点送绿豆汤,李香第一次参加。此后,李香年年坚持送绿豆汤。

李香检查出肺癌后,社区同事、小区居民和公益团体为她组织了多次募捐。去年,李香再一次住院时,林崎准备再发动募捐。“没想到她握住我的手,说‘我这一辈子,很多人帮助过我,我想回报他们,没想到最后还是大家来帮助我。我不后悔,也不想麻烦别人,让我继续做些事情回报大家。’”

1000多元的退休金,难以支撑李香的医疗费。大家的爱支撑着李香,而她也传递了这份爱心。

如今大学毕业的小王在海口工作,她加入了一支志愿者团队。她记得李香曾经对她说过:“文明就是发自我们内心的善。”当年那碗绿豆汤,让她第一次思索起公益与文明的关系。进入大学后,小王成为了一名青年志愿者,李香就是她公益路上的明灯。

如果时光能倒流,李妹希望回到2013年那个夏天。那时的李香没有查出肺癌,那时李香被记者问起:“你们这个团体叫什么名字。”她不假思索笑着说:“我们是‘绿豆汤妈妈’。”如同那颗激起涟漪的石子,她不是第一颗,也不是最后一颗。“绿豆汤妈妈”的名字,属于所有为这座城市奉献爱心的人。

公益路上的“赶场人” 退休后带着病痛全职做公益

6月3日下午6点,李妹准备收摊。高考临近,她想找李香商量送绿豆汤的事情。“她已经很难说话,其实她听得懂,我从她的眼神里可以看出来。”即使离高考只剩下短短几天,李妹还是希望有奇迹发生,“希望她能好起来,和我们一起。如果她来不了,我们会以她的名义,继续送下去。”

关上服装店的卷帘门,李妹记忆的闸门打开了。“2013年上半年,一个女人来到店里买衣服。两件衣服700元,可她只有500元。她的孩子将要高考,她想给他送件新衣服。”客人掏出500元,李妹摇摇头,开始讨价还价,直到无意间聊起了公益,“她跟我讲了为高考生送绿豆汤的故事,讲了劝导行人的故事。”最终,李妹跟随李香一起送起了绿豆汤,那两件衣服,也以300元的价格“半卖半送”。

卖衣服的李妹,喜欢关注别人身上的服饰,唯独李香,始终让她碰壁。“她似乎没有多少件衣服,整天穿在身上的,是不同公益团体的服装。”

海南省老陶义工社社长林崎称李香是“公益路上的赶场人”。“2012年退休之后,李香几乎是全职做公益。除了周末,她每天都站在南沙路和海德路的路口,帮忙指挥交通。”林崎后来才知道,那时的李香,经常带着病痛。

2013年年底,李妹陪她去检查,最终发现是肺癌,“结果她却比我还平静,笑着说‘有病就去治’。”从此,李香开始了“住院”“出院”的生活。

去年9月一天晚上,结束了疏导交通的工作,李妹发现李香的脸色发白,拉起她的手,上面是输液针孔。

高考临近,李妹要将送绿豆汤做下去。此时的李妹,似乎能够感受到李香内心的力量,那个“你为什么要帮助别人”的问题,似乎有了答案。

邻居眼里的大忙人 看不见她的身影实在想念

陈姐的菜摊摆在海口坡博路一家小区门口,站在菜摊的屋檐下,陈姐的目光总望向住宅楼的角落——有一位老主顾,已经很久没有光顾。一年前,也是这样的夏天,老主顾一人在角落里打扫卫生,那个汗流浃背的身影,似乎就在眼前。“我们都叫她‘香姐’,她在小区里义务打扫卫生,几乎把整个小区卫生包下了。”陈姐说,“去年听说她住院了,很长时间看不见人。有一天突然又看见她,一个人拿着扫帚,站在楼下。”那一天下午,陈姐也拿出了扫帚,扫起了摊前的垃圾。

这座老旧小区,住着原海口免税公司的职工。十年前,林阿姨搬进小区,听说小区里有一位大忙人。“我们是破产公司宿舍,物业人手不足。谁家电表坏了,她跑过去帮忙修理;谁家断水了,她跑去社区帮忙联系。平时还义务打扫小区的卫生。”住久了,林阿姨认识了“阿香”,得知了她多舛的人生。“1995年,孩子才3个月,爱人就因公牺牲;2000年,她下岗了;2013年,她又检查出癌症。”可是当她惴惴不安地到病房探望,却看见“阿香”的笑脸,“安慰我们说没有大问题。”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来袭。“小区里停水断电,没想到才过一天,又通水通电了。”事后,林阿姨才知道,是刚出院的“阿香”冒着风雨,和坡博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恢复了小区的水电。“几年前阿香来找我,邀请我一起去送绿豆汤。当时我要照顾小孙子,只好回绝了。”如今孙子长大,她有了时间,却看不见“阿香”了。

“我们叫她‘阿香’‘香姐’,更多人叫她‘绿豆汤妈妈’。无论她叫什么,我们都在想念她。”陈姐说,小区里自发打扫卫生的居民变多了,她多想“香姐”回来,看看小区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