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管与尼泊尔机场失事客机最后对话:我再说一次,转向!
中国日报网
2018-03-13 14:28:35

消防和急救部门在现场救援。(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13日电(高琳琳)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当地时间3月12日,尼泊尔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发生飞机冲出跑道并起火的严重事故,导致49人遇难。

一架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飞往加德满都的客机在降落时冲出跑道,并撞倒护栏,最后起火燃烧。当时机上共有67名乘客和4名机组人员,乘客中包括33名尼泊尔人、32名孟加拉国人,另外2人分别来自中国和马尔代夫。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称,通话记录显示,一名空管在飞机出事前曾对飞行员大喊“我再说一次,转向!”不过,该航班所属的孟加拉国US-Bangla航空公司将这起事故的责任归咎于机场的空中交通管理部门。公司首席执行官伊姆兰·阿西夫称,“指挥塔给出的指示就是错的,飞行员并没有出问题”。

机场方面则表示,该航班着陆时的方向与指令要求的相反。机场总经理拉杰·库马尔·切特里称,飞行员无视指挥,从反方向降落才会撞上护栏,最终导致悲剧发生。

尼泊尔民航局局长高塔姆(Sanjiv Gautam)说,空管部门给航班的指示是从跑道的南边着陆,但飞机实际上是从北边降落的。

据一名事故幸存者透露,事发时飞机突然剧烈地摇晃起来,并伴有一声巨响。当时此人的座位离窗户很近,因而能够打破窗户逃生。还有目击者称,飞机是在第二次试图着陆时发生意外的。

目前事故原因尚不清楚,机场管理部门的一份声明只表示,飞机在着陆时“失去控制”。孟加拉国民航部门则认为,可能是飞机的机械故障导致了事故的发生,但有待证实。据《加德满都邮报》报道,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导致事故的真正原因。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